2011年10月1日 星期六

Womb (2010) not just a Eva-Green-so-hot movie by Benedek Fliegauf












原本還猶豫是否要去電影院觀賞這部電影。一來 Eva Green 自龐德電影後 已經被我意興闌珊地拋棄 的選擇與表現並非理想,二來「複製情人」劇情實在很智障:男孩湯米蕾貝卡車禍身亡,女孩蕾貝卡藉由高科技生下複製人湯米,當小湯米一暝大一吋長成大人模樣,蕾貝卡該如何面對道德與愛情的左右為難呢?(wtf...)



要不是預告看起來挺正經,導演又被封為 貝拉塔爾接班人,筆者可能就這樣錯過了目前為止今年第二優秀的作品。尼可拉溫丁黑芬的【落日車神】是一部讓筆者 speechless 的黑色電影新經典 (獨行殺手加計程車司機!!!),米蘭達裘麗則以【戀愛離線中】跳脫那惡名昭彰的 scatology,帶給觀眾更多蛻變與驚豔。就在筆者驚呼同一個禮拜居然上映了截至該週末本年度最佳電影前兩名,下個禮拜【複製情人】這片名實在不怎樣的作品出現了。





「複製人聞起來有塑膠清潔劑的味道。」



從導演認為本片更貼近希臘神話 Orpheus & Eurydice 的愛情史詩不難看出其永恆超然,不同於同為輕科幻愛情故事【別讓我走】(Never Let Me Go, 2010) 中複製人只是無知的小綿羊,女主角決心可比奧菲斯勇闖地府,即使被烙上亂倫印記也要把男主角找回來,兩人重逢溢著苦澀,而自我救贖也可以伴隨 reciprocity。



筆者非常喜歡導演處理鏡頭的方式,靜謐,充滿情感,尤其美得超現實的海濱小屋,在不恣肆沉溺之長鏡頭下回應了「海枯石爛生死相許」之古老命題。劇本發展內斂,不搧情卻也絲毫不忸怩,Eva Green 示範了讓專業影評人無不驚嘆其 遠超出花瓶所該俱備之精湛演技,身為人母的蕾貝卡撫育還是孩童之小湯米,欣然接受青梅竹馬再次映現,面對成人湯米釋放恐懼與憤怒,我們看見展現堅貞無畏與誠實坦然的愛情模樣。





未命名 -1拷貝 

多倫多影展是本片目前最大曝光點,仍未於美國院線上映導致難以在影評圈傳佳音,如果就這樣悄悄地被擺在錄影帶架上,極度被低估之【複製情人】將會是你我最相見恨晚的瑰寶。



匈牙利導演 Benedek Fliegauf 交出第一部英語劇情長片前,金馬影展零五年 匈牙利新浪潮 單元曾收錄他的【迷幻天堂】(Dealer, 2004),零八年影癡A段班單元收錄【銀河影像】(Milky Way, 2007),零四年手冊封面採用【撒旦的探戈】劇照,舉辦了 貝拉塔爾 導演專題,想當然耳,筆者一定是都沒看過才會在這裡該該該。結果貝拉塔爾超難看,林北就是不知道吃馬鈴薯有什麼好看啦!← 長鏡頭的時間感。













複製情人 Womb

107 min. 2010



Eva Green  ...  Rebecca 

Matt Smith  ...  Thomas 

Hannah Murray  ...  Monica 

Ruby O. Fee  ...  Rebecca - 9 years 

Tristan Christopher  ...  Thomas - 10 years 

Jesse Hoffmann  ...  Thomas - 5 years  



Directed by

Writing credits

Benedek Fliegauf  

Cinematography by

Péter Szatmári  









新任誰博士 Matt Smith 爆發力十足,請類比一個無窩囊感多十分邪氣的吉翁卡內,驚豔可比【浮華陷阱】(Savage Grace, 2007) 茱莉安摩兒之子 Eddie Redmayne。



繼【巴黎初體驗】【皇家夜總會】短暫晉升國際紅星,經歷陣痛如【王者天下】【黃金羅盤】格格不入,【永恆之門】(Franklyn, 2008) 不知所云,素顏比較好看的 Eva Green 終於以名門後代 Jordan Scott 校園電影 "Cracks" 與本片修正最適合她之路線 (聽起來好共產黨),請賜與我重新愛妳的機會,美麗的 伊娃葛林



















延伸閱讀:

:::複製情人:::塑膠恐龍與我的愛

聖母瑪莉亞觀點相當有趣!

:::落日車神:::正宗鐵漢純情

[電影] 落日車神 Drive (2011) [劇情透露]

















3 則留言:

  1. 素顏比較好看
    無比贊同,

    版主回覆:(10/01/2011 06:05:00 PM)


    http://www.wretch.cc/blog/craigga/14166297
    同為素顏比較好看的侯可珊瑪思綺達 (Roxane Mesquida)。

    回覆刪除
  2. 還行!加油!

    http://www.wretch.cc/blog/h791

    回覆刪除
  3. 末日情緣 Perfect Sense
    92 min. 2011
    Director: David Mackenzie
    Writer: Kim Fupz Aakeson (screenplay)
    Ewan McGregor ... Michael
    Eva Green ... Susan
    Connie Nielsen

    版主回覆:(10/11/2011 05:03:51 AM)


    http://tinyurl.com/doubanpinky
    [豆瓣] I'll see you when you get there.

    [3.5/5.0] 這片拍得也沒有比雷聲大雨點小的【盲流感】(Blindness, 2008) 好,不過伊娃葛林真的很正,英語流利,腔調自然,可惜 areola 沒有【巴黎初體驗】(The Dreamers, 2003) 劇中芬芳甜美而 pinky。ㄉㄨㄢㄉㄨ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