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0日 星期三

[專題] 當代的男演員應該要是什麼樣?Johnny Depp, born in the '90s & Gosling v.s. Fassbender

Johnny-Depp-and-Winona-Ryder-at-ShoWest-1990-johnny-depp-and-winona-ryder-20716180-962-700
johnny-depp-kate-moss-90s-style





這篇文章就當作是 那篇 文章的續集吧!本文以俱備票房號召力之男星為主,所以您看不到路易卡瑞和麥克彼特,甚至 Cillian Murphy 的名字。




強尼戴普 (Johnny Depp)布萊德彼特 (Brad Pitt) 是筆者認為最能代表九零年代的兩位男演員。頹廢哥,邊緣人,髒兮兮,師承方法演技或者演技渾然天成,強哥與小布精準體現九零年代 Kurt Cobain 嘎然而止,令人措手不及的破毛衣與爛牛仔褲,雅痞時髦如喬治克隆尼站在一旁活像個五零年代復古寶貝。我們或許被強尼戴普變色龍般莫測戲法搞得難以建立忠誠,別忘了格格不入導致臉頰凹陷刻印著永恆正字標記,而布萊德彼特牛仔氣息並非來自泥巴與古龍水,取而代之的,是硝酸鹽與精液。


兩位正巧皆生於一九六三年的家喻戶曉大明星無獨有偶如下:

一、兩次當選《時人》雜誌最性感男星,快五十歲仍保養一張小生臉蛋。

二、成名作飾演角色強烈激發母愛光輝,強尼戴普《剪刀手愛德華》是小時候和媽媽一起躺在沙發上心碎好幾回的童話故事,小布則為《末路狂花》這部女性主義公路電影注入難以抗拒男孩魅力。


ed_wood_ver2 dead_man_ver1 donnie_brasco_ver1 fear_and_loathing_in_las_vegas blow sleepy_hollow_ver2 from_hell_ver2

三、成名後由於想挑戰有深度角色或天生淡泊名利,票房並不亮眼卻也開拓戲路,小布在《火線追緝令》到《瞞天過海》交出像《未來總動員》《鬥陣俱樂部》《偷拐搶騙》較另類的成績單,大家還是覺得小布很帥。然而強哥接演《神鬼奇航》前開始跌入票房毒藥萬丈深淵,即使那是他演藝生涯最黑暗卻也最五光十色的時期,與提姆波頓合作 cult 片天王傳記《艾德伍德》或許提供最巧妙縮影,賈木許【你看見死亡的顏色嗎?】(Dead Man, 1995) 以黑白膠卷捕捉英國浪漫主義詩人 William Blake 風采、極度被低估警匪臥底電影【驚天爆】(Donnie Brasco, 1997) 是少數年輕演員沒有被艾爾帕西諾吃掉之案例、泰瑞吉連【賭城風情畫】(Fear and Loathing in Las Vegas, 1998) 詮釋偶像 "Gonzo" 文風開山始祖 Hunter S. Thompson 筆下人物 (看過強哥在紀錄片朗讀其著作不難猜測強哥有多崇拜他)、【一世狂野】(Blow, 2001) 毒梟扮相壯碩陽剛又俊美得像肯尼娃娃、【斷頭谷】【開膛手】建立古裝反英雄警探經典,別忘了強哥票房毒藥期間結交女朋友凱特摩絲,彈吉他組樂團,鳳凰河在名下俱樂部嗑藥過量致死。

四、放蕩子當久了玩夠了懷念起好萊塢鎂光燈,「老子突然想紅了」,小布於二零零五年《史密斯任務》與安裘莉娜裘莉攻佔各家媒體頭條版面,強哥結識真命天女 Vanessa Paradis (嗯我知道他們分手了) 被孩子一句「爸爸您為什麼不演迪士尼電影」接下傑克船長重責大任,宣告鬍渣、眼鏡、金牙與流浪漢造型才是讓女影迷尖叫不已的王道,殊不知強布兩人對於未來藍圖似乎懷抱截然不同規劃。

小布雖然無可厚非地繼續參與《瞞天過海》賀歲系列,這幾年合作導演可謂強人陣線,舉凡大師如柯恩兄弟、大衛芬奇、昆汀塔倫提諾、泰倫斯馬力克,連 Alejandro González Iñárritu 都只能算小咖,累積多年戲子經驗以《刺殺傑西》拿下威尼斯影帝,小布早已洗盡鉛華,淬煉出有別於當年火爆性格之風範尊榮。反觀強哥,海盜船系列居然可以延伸第四集,與提姆波頓搭檔多年玩不出新把戲,如果手舞足蹈僅限肢體語言,怪誕詭異只存於臉上濃妝,一代性格巨星就這樣被裝模作樣的蓮花指怪叔叔形象框住了,對,定型了。


kiss_kiss_bang_bang_ver3 good_night_and_good_luck fur zodiac_ver3

同樣有定型問題,或者說影迷期待大於一切,浪子回頭戲如人生的故事劇本我們耳熟能詳,回顧《吻兩下打兩槍》《晚安,祝你好運》《皮相獵影》《索命黃道帶》低調華麗軌跡,小勞勃道尼由黑翻紅實乃水到渠成,觀眾被那雙明亮澄澈雙眸迷得目不轉睛同時,嚴肅正經不失神經喜感只是才華洋溢冰山一角。我還想看《鋼鐵人》與《福爾摩斯》系列以外的表演。




570_Daniel-Radcliffe-talks-young-Harry-Potter-3404

哈利波特 (Daniel Radcliffe)愛德華 (Robert Pattinson) 是筆者認為最能代表千禧世代 (2000~2010) 的兩位男演員。








fassy gosling



二零一零年目前預計將由 雷恩葛斯林 (Ryan Gosling)麥可法斯賓達 (Michael Fassbender) 獨領風騷一個 decade 以上,媲美馬龍白蘭度對抗蒙哥馬利克里夫展現之張力與內斂戲碼。

如果非得歸納出兩人為什麼會被筆者青睞到有點病態的元素,不妨歸咎天使與魔鬼衝突違和美感。

先說高司令。引用 英國《獨立報》名言佳句,「堅定但友善的猶豫,與雪白又不會太假的笑容……他很帥,但又不帶威脅,男孩子氣絕非乳臭未乾,誠實,毫不忸怩地面對女性化面向。」有沒有注意到前面敘述都是相互矛盾的排比句型,也就是說,當你用一個形容詞形容高司令很帥時,又可以馬上用另外一個相反的形容詞讚嘆高司令,要說拿捏恰到好處,還是兼容並蓄還真考倒了筆者。高司令在《藍色情人節》纏束腹背冰箱的粗曠不羈是詹姆士狄恩來不及練就之成熟與肩膀,與同事談論愛情又激昂出詹姆士狄恩含糊不清的雄渾浪漫,以上皆非該角色取名為 Dean 所能完整闡釋。黑色電影新經典《落日車神》再度進化不可思議神乎奇技,高司令猶如這回扮演好警察那廂扮演壞警察的狡猾郎中,電梯間親吻茉莉根情深脈脈,下一秒大開殺戒無處可逃;面對愛人 發乎情止乎禮,緊握拳頭時手套摩擦聲響窣窣,便足以讓電影院裡每個人緊張到蜷伏成球。觀賞《落日車神》完畢,變態深鎖這襲由克里斯丁貝爾長期霸佔的寶座瞬霎拱手讓人。

再提法斯賓達。筆者又要來一個不倫不類的比喻,還給我引用希臘神話喔,Hercules meets Adonis,大力士和美男子之交媾結合。法斯賓達飾演萬磁王亦正亦邪,邪氣逼人,紀律面具下按奈深林野獸隨時準備冷不防咬人一口,似乎梳理分明西裝頭的金髮碧眼納粹軍官是他此生最適合職業,與X教授點到為止滴落全蝕狂愛,以及有意無意透露之脆弱嬌羞,至今留傳為影史佳話津津樂道。磅礡科幻史詩《普羅米修斯》再度進化不可思議神乎其技,人造人間大衛舉手投足如肯尼娃娃般幾可亂真,日耳曼血統承諾完美無瑕近乎苛求,透過純潔瞳孔望向浩瀚星空,詭計心機究竟是服從抑或背叛?雷恩葛斯林與麥可法斯賓達皆為前人無法比擬之演員類型,感謝他們為這個世代奠下良好基礎,也感謝他們在後進討論男演員時,必須多加兩個名字方可鉅細靡遺。




李奧養樂多,筆者 一個字也不想提


延伸閱讀:
當代最優秀的十位男演員
請停止爭論到底高司令或法斯賓達才是目前地球上最優秀的男演員











swoon

verb (used without object)
1.
to faint; lose consciousness.
2.
to enter a state of hysterical rapture or ecstasy: The teenagers swooned at the sight of the singing star.




snapshot20110205225027

Johnny Depp in Gonzo: The Life and Work of Dr. Hunter S. Thompson (2008)




筆者補充趣聞一則:
信義區 ATT4FUN 施工期間廣告彩繪了各世代的紅男綠女流行偶像,如果沒記錯如下

60's for 瑪麗蓮夢露/披頭四樂團
70's for 雪兒/大衛鮑伊
80's for 瑪丹娜/麥可傑克遜
90's for 凱特摩斯/大衛貝克漢
00's for 安裘莉娜裘莉/強尼戴普
10's for 女神卡卡/……羅伯派汀森 [拎祖母卡好!!!!]






Vanessa Paradis - Be my Baby




Nightclubbing - Iggy Pop, Johnny Depp, Vanessa Paradis & Chrissy Hyndes [女聲作為干擾站在旁邊又很沒型]




Untitled

Untitled

Untitled

Tom Hardy in Bronson (2008)
湯姆哈帝漢堡如櫻桃般飽滿集中的挑逗唇型。







3 則留言:

  1. 你沒數到Nick of Time,我覺得也被低估。不過確實我更愛Donnie Brasco,或許它是我最喜歡的Depp作品?

    版主回覆:(06/20/2012 09:10:56 AM)


    《絕命時刻》我沒看,跟莎莉賽隆的《太空人老婆》好看嗎?
    《驚天爆》戴普跟安海契在樓梯 (沒記錯的話) 的床戲明明就比《暴力效應》好。
    還是要再次提一下當年您與 Mike 兄台的布列松對話是筆者接觸藝術電影的明窗呀!
    我到現在還留著那本 DM,改天拿給您簽名。

    回覆刪除
  2. 那……是啥子喔~哪有什麼參考價值嘛~Mike還把文章刪了很多哩!

    話說,《太空人老婆》挺難看的……
    (我都忘了來留過言了……)

    版主回覆:(11/07/2012 06:12:33 AM)


    我以前還覺得你是因為很肥所以叫肥內

    回覆刪除
  3. 精彩,這篇文看得超爽!

    版主回覆:(12/28/2012 11:43:06 PM)


    謝謝,大家都這麼說。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