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2日 星期五

Happiness






Happiness 愛我就讓我快樂

139 min. 1998



內容就和逗趣海報一樣辛辣,90年代最受爭議的電影之一。看似平凡的家庭,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問題,看似最幸福的人最沒好下場。



主角家庭可以分成四個部分:大女兒有醫生老公可愛小孩,結果老公幹了兒子邀到家裡過夜的同學,兒子因為無法打出來而感到到羞愧;二女兒是暢銷作家,厭煩於常被人捧上天,變態猥褻電話卻讓她爽翻天;小女兒三十幾了還沒有像樣的工作和男朋友;老爸老媽都一腳踏入棺材了才離婚。





大女兒Trish



身為最符合美國傳統家庭價值觀的良家婦女,與女強人二女兒Helen爭鋒相對,對最沒有社經地位小女兒Joy假關心之餘也不忘消遣一番。我看到她那副嘴臉就想打,結局真是大快人心。



     老公Bill



Dylan Baker的深情演出和Capote並列最精采表現!



首先是心理醫生平常堆積已久的憤怒在夢中獲得紓解,自己也得看心理醫生。再來是本片最大膽的戀童癖,Bill不僅對兒子的美少年朋友下手,得知班上有同學父母長期外出也不放過。最後是父子情深,每次談到射精問題總是伴隨著溫馨的音樂,甚至想親自教兒子打槍。



和美少年粗獷老爸的對話:



「Dr.Maplewood,我有事想請教你。他馬的,我兒子這麼娘娘腔,一定是同性戀。」



「貴公子今年11歲……」



「幹!我就知道,都11歲了,為時已晚。」



最後一次父子情深:



「老爸,你會不會再犯?」



「會。」



「那你會不會幹我。」



「不會,我會選擇自慰。」






二女兒Helen



感嘆自己童年沒有被強暴的經驗,直到Capote的猥褻電話讓她找到快感。



     Capote



「我一看到他就想剝光她的衣服,把她綁起來,幹幹幹,幹她幹到呼天搶地,把她翻過來再幹……」



「……但是我知道我不可能做到。」






小女兒Joy



其實她長蠻可愛的,沒有像樣的男朋友比較沒說服力。





老爸老媽



對離婚的反思,相對之下很無聊,省略。





Todd Solondz



顛覆批判直指美國社會道德核心,想熟但是沒有管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