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0日 星期三

Coffee and Cigarettes & Cinematographers






snapshot20100207174430



Nastassja Kinski in Paris, Texas (1983) [德國影史的驕傲!!!]









coffee-and-cigarettes1 

"No. I don't even know Spike Lee. That was Spike Jonze."

"And you're Bill Murray. Bill Groundhog Day, Ghostbustin' ass Murray!"



最近發現一件驚人事實,賈木許於零三年集結的【咖啡與煙】(Coffee and Cigarettes, 2003) 不僅演員陣容眾星雲集,連攝影師們也是個個神威蓋世,就讓我們迫不及待來瞧瞧吧!





400_box_348x490 

Tom DiCillo (segment "Strange To Meet You")  



Tom DiCillo 和下面的羅比穆勒與斐特烈艾姆斯三人包辦了賈木許所有電影作品。



湯姆拍完【長假漫漫】和【天堂陌影】後就自己跑去當導演了,第一部作品是布萊德彼特梳起貓王髮型的【夢幻強尼】(Johnny Suede, 1992),第二部作品是素有「獨立製片的東木」美名的 Steve Buscemi 主演之【開麥拉狂想曲】於日舞影展拿下劇本獎項。麥克彼特仰望櫻花雨的 Delirious 是筆者相當鍾愛之小品,日後將陸續介紹 Tom DiCillo 這位一直想窺探究竟滴獨立製片導演。



2006 Delirious 

2003 Coffee and Cigarettes 

2001 Double Whammy 

1997 The Real Blonde 

1996 Box of Moonlight 

1995 Living in Oblivion 

1992 Johnny Suede 

1984 Stranger Than Paradise 

1980 Permanent Vacation  





166_box_348x490 

Robby Müller (segment "Twins")  



Robby Müller 在接棒從【不法之徒】到【鬼狗殺手】工程前貴為溫德斯御用攝影師,處女作品【守門員的焦慮】及影史經典【巴黎德州】皆出自其手。其間羅比穆勒也和拉斯馮提爾合作【破浪而出】莫名奇妙擊敗強敵如王家衛、楊德昌、柯恩兄弟坎城金棕櫚【在黑暗中漫舞】與麥可溫特波頓曼徹斯特風雲【二十四小時狂歡派對】。至於高達那部叫【法外之徒】不要再混淆哩!娜歐蜜華茲跟希斯萊傑那片叫【法外狂徒】(Ned Kelly, 2003)



2003 Coffee and Cigarettes  

2002 24 Hour Party People 

2000 Dancer in the Dark

1999 Ghost Dog: The Way of the Samurai 

1998 Buena Vista Social Club  

1996 Breaking the Waves 

1995 Dead Man   

1995 Beyond the Clouds 

1993 Mad Dog and Glory 

1989 Mystery Train 

1986 Down by Law 

1984 Repo Man 

1983 Paris, Texas 

1977 The American Friend 

1975 Kings of the Road 

1974 Falsche Bewegung 

1971 Die Angst des Tormannes beim Elfmeter  





401_box_348x490 

Frederick Elmes (segment "Somewhere in California")  



Frederick Elmes 這傢伙就更恐怖柳!除了【地球之夜】小克坎城評審團大獎【愛情不用尋找】還替大衛林區和約翰卡薩維帝掌鏡。【橡皮頭】【藍絲絨】【我心狂野】幾片亮出來便足以在履歷表上萬夫莫敵,美國社會評論家 Todd Solondz 相當被低估的 Storytelling 與查理考夫曼【紐約浮世繪】亦不失當代經典地位。對了,還有安安。



2008 Synecdoche, New York 

2005 Broken Flowers 

2004 Kinsey 

2003 Hulk 

2003 Coffee and Cigarettes 

2002 Ten Minutes Older: The Trumpet 

2001 Storytelling 

1999 Ride With the Devil 

1997 The Ice Storm 

1991 Night on Earth 

1990 Wild at Heart 

1987 Aria 

1986 River's Edge 

1986 Blue Velvet 

1984 Dune 

1977 Opening Night  

1977 Eraserhead    

1976 The Killing of a Chinese Bookie  





ballad_of_jack_and_rose 

Ellen Kuras (segments "Renee" and "No Problem")  



前文提到查理考夫曼,惟獨沒有拍攝賈木許其他作品的 Ellen Kuras 和米榭崗醉合作王牌系列,千禧年後 史派克李、筆者相當鍾愛的亞瑟米勒之女 Rebecca Miller 也在艾倫庫哈斯輔佐下創造篇篇優異作品。宣傳不若以往浩大的【房事告急】反而最擄獲筆者芳心,保羅湯馬斯安德森老婆 Maya Rudolph 和蓄鬍戴眼鏡判若兩人 John Krasinski 化學十足,山姆曼德斯媲美【鴻運當頭】【小太陽的願望】的幽默茵地驚喜。



特別提及【浮華陷阱】Tom Kalin 的【意亂情迷】(Swoon, 1992),和希區考克【奪魂索】與【朱門孽種】(Compulsion, 1959) 接改編自同樁同志殺人真實案件,新酷兒電影 重要作品!



2009 Away We Go

2008 Be Kind Rewind 

2005 Dave Chappelle's Block Party [doc] 

2004 The Ballad of Jack & Rose 

2004 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 

2003 Coffee and Cigarettes 

2002 25th Hour 

2001 Personal Velocity: Three Portraits 

2001 Blow 

2000 Bamboozled 

1999 Summer of Sam 

1996 If These Walls Could Talk [TV] 

1996 I Shot Andy Warhol 

1995 Angela 

1991 Swoon



和【房事告急】皆由作家 Dave Eggers 撰寫劇本的【野獸冒險樂園】(最後沒有在台灣上映好可惜) 聘雇之攝影師 Lance Acord 又是個角色,史派克瓊斯蘇菲亞柯波拉不夠看,文森蓋洛才是獨立製片王道中的王道!



2009 Where the Wild Things Are

2006 Marie Antoinette 

2003 Lost in Translation 

2002 The Dangerous Lives of Altar Boys   

2002 Adaptation 

1999 Being John Malkovich 

1998 Buffalo '66  









最後,容我再度引用友人 森重寬 評論:「賈木許充其量只是個風格家,根本沒資格被稱為大師,破碎之花已經是強弩之末,不知道為什麼可以拿獎,可以不用再拍了。」第四台目睹最新力作【極限控制】(The Limits of Control, 2009) 攝影師叫杜可風,你說,賈木許是不是個幸運兒。 



森重寬前日再度指控:「控制的極限根本就是賈木許的極限 (The Limits of Jarmusch)!」



延伸閱讀:

妳大概很難想像我有多討厭煙味


















3 則留言:

  1. 看了迪西洛的when you are strange,
    完全不輸史東的電影版本啊。
    本次kff目前最佳,與[暗湧]並列。

    版主回覆:(10/30/2010 02:32:45 AM)


    http://www.wretch.cc/blog/craigga/23351298

    剛看完柯能堡【掃描者大決鬥】(Scanners, 1981),最後八零年代的電影螢幕綠帶出俗俗的 credit 超感動我快哭了。柯能堡最貼近我心的 early classis。

    http://www.ferdyonfilms.com/?p=454

    看完【惡狼年代】和【巴黎浮世繪】正式補齊漢內克,其實稱得上喜歡的也只有【大快人心】而已。有人注意到最後兩位惡少穿黃色雨衣划船的場景,可能是向 Fred Zinnemann 的【茱莉亞】(Julia, 1977) 致敬嗎?

    回覆刪除
  2. 對了,讀這篇長知識哩
    忍不住都要把咖啡與菸拿出來看一遍了。
    Kinski正爆了,
    荷索的Kinski則是猙獰的可怕。

    版主回覆:(11/01/2010 04:42:43 PM)


    1.
    溫德斯就算拍了一百部無聊電影,只要一部巴黎德州就可以得到我的平反。
    2.
    You Will Meet a Tall Dark Stranger 難看斃哩!筆者可是連被全世界唾棄之【命運決勝點】都覺得好看的死忠影迷,除娜歐蜜華茲和人魔柏外,其他人一點都不可愛。
    2.5
    若以影評喜好為尺規,伍迪艾倫目前作品素質正呈現「好壞壞好壞壞」趨勢,所以繼網球電影和西班牙電影回春後,爛到極點 You Will Meet a Tall Dark Stranger 將迎接 Midnight in Paris 這部傑作的誕生。
    3.
    http://www.slashfilm.com/2010/10/19/hugh-jackman-is-enthusiastic-about-wolverine-2-confirms-darren-aronofsky-as-director/

    歷經機器戰警、超人等流言蜚語,蝶龍 (Darren Aronofsky) 最後要執導……金鋼狼二,乍聽下是場難以理解的災難,但從休傑克曼積極想和跌龍再度合作觀點出發,也不失為一樁美事。
    3.5
    更難以理解者,拍出金鋼狼這種鬼打架電影的導演,居然是藉由【黑幫暴徒】(Tsotsi, 2005) 拿下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 Gavin Hood。

    回覆刪除
  3. 我好愛scanners到處亂爆頭的場景。
    大爆破,大快人心般地血肉模糊。

    版主回覆:(11/06/2010 09:48:59 AM)


    "And you're Bill Murray. Bill Groundhog Day, Ghostbustin' ass Murray!"
    娜塔莎最不可思議的就是有像老爸還可以那麼正,同理麗芙泰勒。

    4.
    蝶龍拍攝金鋼狼是分庭抗禮諾蘭蝙蝠俠大好機會!
    5.
    http://www.slashfilm.com/darren-aronofsky-reveals-title-wolverine-movie/

    【刺激驚爆點】(The Usual Suspects, 1994) 編劇 Christopher McQuarrie 執筆劇情大綱:金剛郎愛上即將嫁為人妻的日本女子,為了抱得美人歸,他必須和武士道家族成員一決死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