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1日 星期六

[西班牙] Ana Torrent 二部曲:飼養烏鴉 Cría cuervos (1976)












"Yes, a horrible poison. You can kill an elephant with just a spoonful of this powder."





小女孩安娜目賭媽媽飽受病魔折磨後死去,她認為在外沾花捻草的將軍爸爸要為此負責,於是想起背著媽媽偷藏的「毒藥罐」,加了一湯匙在牛奶裡,那個晚上,與爸爸有染的女人從爸爸房間倉促離去,爸爸死了。父母雙亡後留下安娜與姊姊 Irene 妹妹 Maite,以及無法說話的祖母,家中事務則由寶琳娜阿姨接管。安娜認為嚴厲的寶琳娜阿姨想取代溫柔的媽媽,她討厭這位新女主人,於是某個晚上她又拿出「毒藥罐」,加了一湯匙在寶琳娜阿姨的牛奶裡。



導演 Carlos Saura 驚艷 (誰不) 西班牙傳奇童星 Ana Torrent 在【蜂巢的幽靈】(The Spirit of the Beehive, 1973) 渾然天成的表現後,為我們小安娜又寫了個以西班牙內戰為背景的諷刺父權功能失調家庭劇本,這回小安娜再次展現大人也望塵莫及之演技,天真可愛面孔暗湧強加鎮靜的哀傷,七零年代西班牙電影因而得以延續布紐爾爭取的超現實榮耀篇章。





電影可以分成三個部份,一是由希維特愛將,卓別林之女 Geraldine Chaplin 飾演之媽媽與女孩們的美好時光,二為媽媽死後安娜面對世界的價值觀,兩者間穿插成人安娜 (亦由 Geraldine Chaplin 飾演) 回憶悲慘童年片段。分飾母女二角與病床上呼喊苦難令人想起【哭泣與耳語】於焉染紅的痛心疾首,卓別林之女精湛演出是本片僅次 Ana Torrent 看點。



關於安娜將親人死亡歸咎於單一事件這概念,reminds 筆者 of 楊德昌遺作【一一】中,女孩覺得因為自己沒有乖乖倒垃圾,所以導致婆婆不告而別。小朋友的想像力是無邊無際且一廂情願的,當他們初嚐足以撼動原有宇宙結構之劇變時,會選擇以某種簡單的原因解釋無法接受的後果,並試圖收起愁容,當個置身事外的旁觀者,畢竟 (引述自 紐約時報 Vincent Canby 說法)「童年並非實際發生了什麼,而是長大後如何回憶那段可以充滿恐懼的時光。」





片名【飼養烏鴉】來自西班牙俗諺「飼養烏鴉,牠們將挖出你的眼睛。」(類似台語養老鼠咬布袋我猜) 烏鴉在西班牙文也有小孩的意思。本片與侯麥【侯爵夫人】共享一九七六年坎城評審團大獎,該屆金棕櫚得主為馬汀史柯西斯【計程車司機】。







  





飼養烏鴉 Cría cuervos

97 min. 1975 



Directed by

Writing credits

Carlos Saura (story and screenplay)



Geraldine Chaplin  ...  Ana - The Mother 

Mónica Randall  ...  Paulina - The Aunt 

Florinda Chico  ...  Rosa 

Ana Torrent  ...  Ana 

Héctor Alterio  ...  Anselmo 

Germán Cobos  ...  Nicolás Garontes 

Mirta Miller  ...  Amelia Garontes 

Josefina Díaz  ...  Abuela - The Grandmother 

Conchita Pérez  ...  Irene 

Mayte Sanchez  ...  Juana (as Maite Sánchez)  





 












Geraldine Chaplin as adult Ana










 
















 
















"Canción y Danzas N.6"

Composed by Federico Mompou



小安娜晚上睡不著,要求媽媽彈奏這首淒美到令人心碎的憂傷小調。










"Porque te vas"

Written by José Luis Perales (as José Luís Perales)

Performed by Jeanette



相當悅耳的西班牙文主題曲!


















2 則留言:

  1. 她是天才!!

    版主回覆:(01/01/2011 12:41:49 PM)


    妳是天才!!!

    回覆刪除
  2. 哇那一年的得獎作品都是我的菜!!!

    版主回覆:(02/18/2011 04:31:26 PM)


    spread me, sustain me, fulfill m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