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3日 星期六

初戀潛水艇:Richard Ayoade's Top 10 Criterion Collection



MV5BMTQ5ODMxNTIyNV5BMl5BanBnXkFtZTcwNjQ1ODgyNQ@@__V1__SY317_CR1,0,214,317_Richard-Ayoade-007


如果有個「型男導演型不型」票選活動,大概只有帥到可以當電影明星的 PTA 可以擊敗這位仁兄。

原文出處:
The British comedian, actor, writer, and director


flagitious
- adjective
1. shamefully wicked, as persons, actions, or times.
2. heinous or flagrant, as a crime; infamous.

(截至2011/09/04) 今年電影品質明顯低迷:【啟動原始碼】匠氣稍濃【一噤到底】略顯單調,鍾愛導演如伍迪艾倫或賽薇兒朶倫皆未見新意,截至八月底筆者心目中前五名可能都排不進去年 後段班,除了在台北電影節觀賞了甫自 日舞影展 即望穿秋水之【初戀潛水艇】(Submarine, 2011) 這段少年維持的煩惱。

筆者瀏覽這份片單,驚覺怎麼可能沒有 Wes Anderson 任何一部作品,尤其標準典藏是出了名抱 Wes Anderson 大腿到全都錄,君不見男主角父親莫名憂鬱活脫是韋氏電影人物,男主角校園宅度讓人不得不類比為一個不討人厭版本的 Jason Schwartzman (Max Fischer in Rushmore),Richard Ayoade 補充道:「我真可以選個百大,根本不可能縮減到十大,我已經忍痛割愛了經典如……【都是愛情惹的禍】……」

04 可愛的小男主角房間貼了梅爾維爾【獨行殺手】帶出內心孤寂,約會電影選擇德萊葉【聖女貞德受難記】(難怪把妹不順遂) 象徵天人交戰。筆者光是看預告就愛上了這部電影,還去買了原聲帶 by Alex Turner,買了原聲帶不夠又追加了 Arctic Monkeys 前兩張專輯。



麵包店的女孩 The Bakery Girl of Monceau
26 min. 1963

蘇珊的事業 Suzanne's Career
54 min. 1963

女收藏家 La collectionneuse
88 min. 1967

慕德之夜 My Night at Maud's
111 min. 1969
-- although planned as the third moral tale, its production was delayed due to the unavailability of actor Jean-Louis Trintignant and consequently it was released after the fourth tale.

克萊兒之膝 Claire's Knee
105 min. 1970

午後之戀 Love in the Afternoon
95 min. 1972
by Eric Rohmer

如此強大之收藏。觀賞侯麥如何將他的短篇故事轉化這些電影是如此迷人。他和奈斯特‧愛爾曼多 (Nestor Almendros) 的合作是如此美麗與簡約,電影檢視自我欺瞞 (自婊) 是如此深奧與機智。因為我已經貪婪地選了【六個道德故事】系列,所以只好忍痛割愛【安端大冒險】(The Adventures of Antoine Doinel)

延伸閱讀:
真實力量的溫和蘊藉


570_box_348x490 

地鐵裡的莎姬 Zazie dans le Métro
92 min. 1960
by Louis Malle

第一部讓我反覆觀看的電影。如此歡樂洋溢,以如此確信與愛製成。路易馬盧是我最鍾愛導演之一,看到他被如此珍藏妥貼實在太棒了。

延伸閱讀:
充滿實驗風格的遊戲之作
逛到友部落格中看到介紹本片


le-mepris-1963-5853-366540564 

輕蔑 Contempt
102 min. 1963
by Jean-Luc Godard

無與倫比。喬治‧德勒互 (Georges Delerue) 配樂是我最鍾愛。拉烏寇塔 (Raoul Coutard) 攝影目眩神迷。這部電影是,與其它事物之際,翻譯窒礙的絕佳解析。只選高達一部作品實在太強人所難,但【輕蔑】集成了他的眾多天才。

按:要我選標準典藏十大,大概也會分只能選高達一片,跟可以選高達很多片兩種榜單,然後後者會選【狂人比埃洛】。最後第二句話應該也是眾多導演的難以抉擇吧!

喬治‧德勒互作品還列示【廣島之戀】與布紐爾薇莉狄雅娜並列一九六零年坎城金棕櫚 Alida Vali 主演【長別離】(Une aussi longue absence, 1961)【祖與占】羅賓遜太太主演【太太的苦悶】(The Pumpkin Eater, 1964) 等影史經典。


延伸閱讀:
雪堡傘店未成年孕婦&拉烏寇塔


天堂之日 Days of Heaven
95 min. 1978
by Terrence Malick

奈斯特‧愛爾曼多又一驚奇作品 (with the help of Haskell Wexler)。山姆薛普於本片表現優異。我鍾愛其神話,超越時空之特質,與馬力克劇本。

按:令人遺憾地,馬力克新作是一部令所有馬力克迷尷尬不已的電影,因為我們聽到有人辱罵該片時無法反擊,若選擇護航又顯得心虛。

Jessica-Chastain-In-Oscar-de-la-Renta-Cannes

Jessica Chastain is grace personified!!! Her little red hair reminds me of Sissy Spacek in Badlands.

其實筆者喜歡馬力克作品從頭到尾也只有【窮山惡水】而已,但對其隱士性格與一貫性 (consistency) 則相當敬佩。本片幾乎刪除了劇情與對話,除了優美攝影與林間耳語還剩下什麼?大大考驗著你是不是真喜歡這位導演被詬病冗長的個人印記。連恐龍也可以拍這麼美,太強大了。那些光看預告就痛哭流涕地表示「二零一一年看完【生命樹】就死而無憾了!」的朋友們,當時坐在電影院裡是否忸怩不安了三小時呢?

詩意這種東西,信手拈來就夠了。地球科學完全可以刪掉。

該片在影史定位筆者認為乃奠定「潔西卡雀絲坦 (Jessica Chastain) 是馬立克新繆思」這樁美事,我們仍然可以期待馬力克目前已進入後製新作 (目前仍未宣佈片名),除了「潔西卡雀絲坦 (Jessica Chastain) 是馬立克新繆思」這樁美事持續進行,還有瑞秋懷玆等強大卡司領銜,筆者預見馬力克將藉由本片重回早期完整劇本結構,至少拍出一個不會遜色於【天堂之日】的故事。


贗品 F for Fake
85 min. 1973
by Orson Welles 

如此匠心獨具與有趣。奧森威爾斯讓製造贗品看起來是世界上最容易的事情,卻也是如此驚人的工程饗宴。


scenes_cover_newbranding_348x490 
按:壞嘴柏格曼也偷偷向楚浮安端大冒險之【床笫風雲】(Domicile conjugal, 1970) 致敬,呣哈哈!

婚姻生活Scenes from a Marriage
168 min. 1974
by Ingmar Bergman 即使我可以歡愉地挑選任何一部柏格曼作品,這電影是我最常反覆觀看的。


259_box_348x490 

殘酷天使 Fat Girl
86 min. 2001
by Catherine Breillat

殘酷,而且非常有趣。我喜歡那份挑釁。我期待每部凱特琳布蕾亞新作品。


電視的黃金年代 The Golden Age of Television
478 min. (TV Series 1981–1982)

為了羅德史泰吉 (Rod Steiger) 在【馬蒂】(Marty, 1948~1955) 的演出。那大概是我所見識最偉大的演出。如此無法承受之觸動心弦。他的聲音令人心碎。


221_box_348x490 

生之慾 Ikiru
134 min. 1952
by Akira Kurosawa

排山倒海,如此神乎其技。我不認為有人可以輕易遺忘志村喬在雪裡游泳的景象。


326_box_348x490 

大市民 Metropolitan
98 min. 1990
by Whit Stillman

或許是我第一部由衷喜愛的電影。影史上最優秀劇本之一。迫不及待惠特史提曼最新大作。

按:敬請期待獨立製片小甜甜 Greta Gerwig 再次擄獲筆者少男芳心。

延伸閱讀:
[獨立] Metropolitan (1990)




alexa_020811

Alexa Chung has split from Alex Turner.




68_BD_box_348x490

最後我們來欣賞【奧菲斯】有別於 DVD 封面之藍光封面。還好標準典藏沒有使用坊間難看到爆炸的藍色塑膠殼,只是貼個藍色貼紙,不然筆者真會拒收藍光,如果當初是 HD 勝出或許就不會有那可怕的藍色塑膠殼了。

延伸閱讀:
Xavier Dolan's Top 10 Criterion Collection
Steve Buscemi's Top 10 Criterion Collection






2 則留言:

  1. 對馬力克新作那段寫得真好!

    版主回覆:(10/25/2011 12:24:01 AM)


    其實我刻意翻這篇就只是為了婊馬力克跟說潔西卡雀絲坦很正,哈哈。金棕櫚應該要給媲美計程車司機加獨行殺手之 instant classic【落日車神】好嗎!!!

    http://www.wretch.cc/blog/craigga/17935633
    雷恩可能是這份名單戲路最寬廣,技巧最好的孩子。
    http://www.wretch.cc/blog/craigga/16972352
    提到 Ryan Gosling 就得從【拿命線索】(Murder By Numbers) 這部電影說起……

    在此恭喜雷恩葛斯林在坎城佳導電影展現驚人低限演技後,以連續領銜去年 (blue valentine) 和今年最優秀電影 (drive, no doubt),正式擊敗喬瑟夫與麥克筆,成為筆者最鍾愛男星。現在回想【拿命線索】真是塊瑰寶呀!

    檢視其作品清單,歷經【充氣娃娃之戀】到【藍色情人節】兩年完全沒有電影演出的乾隆勿用,我們得到一個進化版本雷恩葛斯林。論天然美貌或許遜色喬瑟夫、麥克筆、麥克艾維等人,但若提演技與上戲的帥氣,其他小可愛們完全不是對手。

    回覆刪除
  2.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