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1日 星期六

♥♥♥ Le samouraï (1967): Alain Delon, Adonis for the '60s


6740442677_539d6d22fc_b



是誰,在敲打我窗?





當初在美國上映時,片商為了讓喜歡【教父】的觀眾也進戲院捧場,本片慘遭無情修剪與英語配音之焚情煮鶴待遇,事過境遷三十年後【獨行殺手】於九零年代才得以完整如初容貌與美國觀眾見面,殊不知亞蘭德倫精準詮釋之存在主義色彩濃厚無感酷男形象早已滲入新黑色電影諸多角角落落,我們都知道吳宇森【喋血雙雄】深受其影響,其實你也可以說【鬼狗殺手】(Ghost Dog: The Way of the Samurai, 2000) 不也是賈木許向梅爾維爾致敬一例?



是這樣的,無意間快轉【獨行殺手】這部 偉大到 不需要筆者贅述的梅式黑色電影,忍不住重看三百回,當亞蘭德倫身影映入筆者眼簾時,筆者的少女心就這樣被悄悄地偷走了。頭挑的導演,頭挑的劇本,頭挑的攝影 (by Henri Decaë!!! ),頭挑的美術設計,頭挑的憂傷冷冽小調,頭挑的希臘悲劇宿命氛圍,但亞蘭德倫出場時,妳你我都知道這是一部亞蘭德倫的電影,就像 奧黛麗赫本 對【第凡內早餐】做的。所以這是一篇看圖說故事的花痴文。





 



 



Henri Decaë !!!



snapshot20120124093540



字幕褪去,鏡頭開始了未曾在本片出現過的手搖,殊不知亞蘭德倫孤狼命運也即將多舛。









獨行殺手/午後七點零七分 Le samouraï

105 min. 1967



Alain Delon  ...  Jef Costello 

François Périer  ...  The Superintendant 

Nathalie Delon  ...  Jane Lagrange 

Cathy Rosier  ...  Valérie, la pianiste (as Caty Rosier

Jacques Leroy  ...  Gunman

 

Directed by

Jean-Pierre Melville    

Cinematography by

Henri Decaë (as Henri Decae) 



Writing credits

Joan McLeod (novel "The Ronin") (uncredited)

Jean-Pierre Melville   

Georges Pellegrin  

Original Music by

François de Roubaix    

 







細錶帶就和窄版領代一樣重要。五零年代以前的男仕外套肩膀會大個半號,褲子也會寬個半號,請想像克拉克蓋博的肩膀,與詹姆士史都華的褲子,男人不大則不威的迷思在六零年代獲得修正,西裝尺寸以合身典雅為主,又沒有現今逼機到不行之形塑,未變的是那頂蝴蝶結擺左邊的禮帽 (禮貌)。本片服裝設計並非名家即已呈現如此水準,可見六零對於套在男性女性身上衣裳的標準有多高超。







他們是羊,我們是狼,我們是豹,我們是王。

亞蘭德倫左邊的 椅子 讓我想起了【浩氣蓋山河】的傷逝。德倫多數重要作品似乎皆出自義大利導演之手。















 



六零年代隨便車窗後的小妹都馬很可愛,嘴唇都很俏皮。









亞蘭德倫於電影前半部被警察抓來抓去問話的表情,就一副「我明明就沒有做壞事啊!你們這些壞人幹麻冤枉我?」孩子氣模樣,煞是可愛。























同為禮帽風衣邊緣酷哥形象,亞德德倫就是比 Bogie 瀟灑大氣個三十七萬倍。







人在江湖上,誰能不帶刀?除了亞蘭德倫這位殺手有點酷比較重視帽子有沒有戴正。









就是這副表情讓無奸不做的警察杯杯也無計可施。

好想撫摸看看喔!







右邊這位吧檯大叔 Robert Favart 神情酷似【阿爾發城】艾迪康士坦丁 (Eddie Constantine)。















基本上影史上與亞蘭德倫出現在同一部電影的女演員,都難逃男主角比女主角美的噩夢。

與之育有一子的娜塔莉德倫 (Nathalie Delon) 也不例外,只好模仿碧姬芭杜嬌嗔嘴角,但還是很失敗。

















 







囂張沒有落魄久。







亞蘭德倫身為六零年代最俊美的臉龐,你要他展現反跟監,談判,頂尖對決等真男人技倆亦完全不費吹灰之力。

為了讓【仁義】【紅圈】(Le Cercle Rouge, 1970) 亞蘭德倫出獄後完璧歸趙之劇情合理,蓄鬍遮蓋美貌乃必要。







主客易位任我選。







亞蘭德倫坐地鐵時假存在主義之名的憂鬱不禁油然而生。







我怎麼可以這麼帥?







我怎麼可以這麼帥?







算了好煩,先看個報紙好了。







可是我還是這個車廂最帥的男子。憂鬱難解。















此場景筆者難以理解之處在於,亞蘭德倫發現後方有女子尾隨,側身跳離平行手扶梯反而往原方向奔走,等於是讓敵人追上自己把握度更高,這或許說明了亞蘭德所倫飾演角色的選擇。









美術館快把我俊美的臉龐做成蠟像吧!











 



娜塔莉德倫角色其實很空洞。













我是一尊活雕像。









其實飾演黑人女鋼琴師的 Cathy Rosier 才是本文重點。



該片少數符合黑色電影宇宙觀者即亞蘭德倫對黑人女鋼琴師這笑容甜而不膩的蛇蠍美人之偏執,官方說法乃「我要處理掉妳才能阻止別人想處理掉我。」但誰都知道是妳讓我想起了【慾海含羞花】莫妮卡維蒂 (Monica Vitti) 與友人同樂扮起非洲長頸女性的原始神秘呀! 



africa750

























這回換成我的少男心被偷了三百回。祝大家新年快樂。



《台灣變色龍》《藍色蜘蛛網》《玫瑰瞳鈴眼》就是特屬於台灣鄉土民情的 film noir















曲終人散。

















Alain_Delon-Cecil_Beaton



Alain Delon, Adonis for the '60s.









VIC051193174  01



Emblems of the Muses:

Muse

Erato 

Domain

Love poetry 

Emblem

Cithara (an ancient Greek musical instrument in the lyre family



祂是情色詩謬思伊拉多,歡迎新春佳節至故宮參觀女神殿。Muse





malcom_x



↑ 基本教義派黑人民權領袖也難以抵擋細錶帶魅力就是了。



I mean if I really receive emotional guidance from film, I shall live different lives as much as possible, and get to learn life quickly because each film is a shortcut to understand a different life. I AM Vicent GALLO!!! I AM Malcolm X !!!





延伸閱讀:

法國第一美男子亞蘭德倫(Alain Delon) [上]

法國第一美男子亞蘭德倫(Alain Delon) [下]

















6 則留言:

  1. 貼一堆美圖就算了,下面的說明文字怎麼可以這麼好笑?
    順便推薦梅爾維爾1969年
    沒有亞蘭德倫 也冷冽刺激的法式虎膽妙算悲情小組《影子軍團》


    最後拜個年:

    敬祝女神殿 香火鼎盛 信徒四海

    版主回覆:(02/28/2013 02:48:10 PM)


    法式虎膽妙算!!! Simone Signoret 飾演納粹軍官為顧全大局的大義不認親令人動容。

    回覆刪除
  2. 剛看了Le Cercle Rouge,不知為何...我居然想到Charles Bronson...
    Delon電影女主角美貌被比下去那一段,也套用在Romy身上嗎?
    不過,我還是比較喜歡武士,紅圈實在太雜了。

    版主回覆:(01/24/2012 07:41:19 AM)


    為什麼會想到 Charles Bronson?和他演過的西部片有關否?
    也套用。
    我最喜歡武士,再來是賭徒鮑伯。

    回覆刪除
  3. 第一句嘴角呈上揚狀
    等看到圖片暨說明文字時
    已經笑到流目油
    夜半憋笑好痛苦

    版主回覆:(02/22/2012 12:48:35 PM)


    lol

    回覆刪除
  4. uyf3762v
    幹你娘勒 早洩倒陽的你們還不來買 操你媽勒
    http://www.78son.com 永久網旨啦幹你老母
    貼一下文你在機巴殺小 幹
    hm132

    回覆刪除
  5. 支持你,加油

    回覆刪除
  6. 曾有幸看過Delon詮釋50年前雷普利先生<Plein soleil>
    光芒萬丈倜儻迷人才25歲剛出道3年皮膚緊到不行
    Matt Damon果然只能靠演技取勝XD

    版主回覆:(02/29/2012 04:59:38 PM)


    http://mynewplaidpants.blogspot.com/2011/08/alain-delon-on-alain-delon.html
    陽光普照劇情有一個很嚴重的缺陷,就是亞蘭德倫這麼帥怎麼可能想當另外一個人?完全不合理呀!

    http://smog4869.blogspot.com/2011/04/alain-delon.html
    《不屈服的人》(L'insoumis, 1964)則是講述關於阿爾及利亞戰爭的故事,重點倒是在於,這部片的劇照成為了樂團The Smiths第三張專輯《The Queen is dead》的封面,頗為玄妙。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