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4日 星期日

[森林] Innocence (2004):一則關於少女身體成長的幽微寓言






蝴蝶,蝴蝶,生得真美麗。


小女孩 Iris 有一天早晨從褐木棺材裡醒來,迎接她的是一群小女孩,Iris 毫髮無傷安然無恙,女孩們看她的眼神比較像是保溫箱外的親朋好友。Iris 來到一個被森林環繞的寄宿女子學校,就是那種會出現大野狼叼著小紅帽的森林,女孩們沒有訪客,彷彿父母因為某種不見得是不好的宗教因素選擇切斷連繫。女孩們以各種髮帶 (ribbon) 顏色區分年紀與階級,最長者 Bianca 繫上紫色,其他女孩為年紀最小的 Iris 繫上紅色,Iris 知道她最喜歡的大姐姐 Bianca 有一天會離開這座森林,屆時將由年紀次大的女孩取代 Bianca,自己也得學習為下一位新生綁紅髮帶。學校只規劃了兩門課程,由漂亮的愛迪老師主持生物課,大部分時間花在說明蝴蝶如何綻放瑰麗,以及美麗的伊娃老師 (Marion Cotillard 飾演) 指導重點學科,舞蹈,校長 (五點到七點的克萊歐傳奇女星 Corinne Marchand 飾演) 將驗收舞蹈成果,並於於焉染紅時帶走女孩們。女孩們課餘時間就學習好好當個女孩,例如溪邊玩水或盪盪鞦韆,生活起居則由似乎在學校待了一輩子的老婦伺候,對於女孩們只能服從。41QEMBWYEAL__SL500_AA300_

對了,這座學校全體師生員工只有女孩與女人。


「愛迪老師好像因為以前逃跑失敗。所以被校長打斷腿做為懲罰。」
「如果逃跑未遂被發現,就要留在學校當僕人直到老死。」
「或許這有點難以理解,但服從是賦予我們美好生活的唯一途徑。」


41CaziHgKKL__SL500_AA300_ 這座學校流遍諸多傳聞耳語,以懲罰作為後果的諄諄告誡,烏托邦與外界完全隔絕,女孩們在知識或者禮儀上並不被特別要求,舞蹈動作是否優雅,和白色短裙下含苞待放的雙腿伸展才是苛求完美的督導重點,攝影機許多時間都擺在女孩腰部以下位置,校長和重要人物 (不例外也是女的) 也仔細端詳每位女孩的下巴,肩頸,與近乎男性意淫觀點下被無限放大的雙腿。「本片絕對有某種傾向的戀物主義,但那只是出於女孩喜歡她們的衣服以及髮型。該種戀物主義來自女孩觀點,這讓人們相當擔憂。」改編 Frank Wedekind 短篇小說 "Mine-Haha, or On the Bodily Education of Young Girls",當女導演 Lucile Hadzihalilovic 堅定地為電影藝術辯護,片頭猶如霓虹明滅的電影標題、低頻率音效與片尾 "for Gsaper" 字樣,我們並不會驚訝這位引人爭議的女導演老公叫 Gaspar Noé。

最後,十二歲的 Bianca 與其他年紀相仿的女孩們離開學校坐上火車,故事絕對不是什麼少女時代集中營,或者某政府單位進行精神分析之非人性機構,身為觀眾,你必須對這則關於少女身體成長的幽微寓言 (parable) 懷抱信心。




Innocence poster]

純真時代 Innocence
117 min. 2004

Zoé Auclair ... Iris
Lea Bridarolli ... Alice
Bérangère Haubruge ... Bianca
Marion Cotillard ... Mademoiselle Eva
Hélène de Fougerolles ... Mademoiselle Edith
Olga Peytavi-Müller ... Laura
Alisson Lalieux ... Selma
Ana Palomo-Diaz ... Nadja
Astrid Homme ... Rose
Joséphine Van Wambeke ... Vera
Corinne Marchand ... La directrice

延伸閱讀:
like those of the photographers Sally Mann and Jock Sturges




 





 



 






校園霸凌 (bully) 事件在所難免。



美麗的舞蹈老師 Marion Cotillard。



Marion Cotillard 身材好好哪!



 



純喫茶/喬魯諾。











Marion Cotillard 美麗的上半身。







被神秘愛慕者獻上玫瑰花朵的 Bianca。

















35








Eva Green and her eggheads in Cracks (2009)

雷利史考特 之女 Jordan Scott 執導的【裂愛傷痕】與本片同樣俱備無法逃離目前環境,與女性階級統治元素,不過小美麗 Imogen Poots 與小畢曲 Juno Temple 皆為有血有肉的角色,電影也不時穿插伊娃葛林時裝秀。


1

2

Eva Green in her JOJO 冒險野郎 pose.

3

4

人不 leggy 枉少女,右三為小美麗 Imogen Poots。

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