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8日 星期二

[金馬] Le Doulos (1962) 楊波貝貝之線人劇情解析












Jean-Paul Belmondo ...  Silien  楊波貝貝

Serge Reggiani ...  Maurice Faugel  莫里斯

Jean Desailly ...  The Superintendant Clain  拉休乃

René Lefèvre ...  Gilbert Varnove  吉伯特

Philippe March ...  Jean  尚

Fabienne Dali ...  Fabienne  法賓

Monique Hennessy ...  Therese  泰瑞斯

Carl Studer ...  Kern  柯恩

Jacques De Leon ...  Armand  阿蒙

Philippe Nahon ...  Remy  侯米

Daniel Crohem ...  Inspector Salignari  沙里納里

Michel Piccoli ...  Nuttheccio  皮扣里





Boasting《斷了氣》性格男星楊波貝貝《青樓怨婦》禿頭之王 Michel Piccoli《軟玉溫香》中產階級賤人 Jean Desailly,本片不可不謂眾星雲集。眾星雲集的同時劇情也等量雲集,連美國聞天祥 Roger Ebert 都產生誤解。



以下是筆者試圖按時間軸釐清之劇情,有錯請指正!





莫里斯重獲自由,前往殺害前馬 (?) 吉貝特家幹掉吉貝特,火車掩蓋槍聲,皮扣里兩位手下 (?) 從車內進入房子,吩咐法賓 (?) 留在車內,莫里斯成功脫逃,並將銷贓珠寶、槍枝、金錢埋妥。



莫里斯與侯米計劃到某豪宅開保險箱,但尚沒有工具,只能找線人楊波貝貝。楊波貝貝到莫里斯家拿工具給莫里斯時,發現莫里斯馬子泰瑞斯也是線人。莫里斯與侯米開保險箱時,楊波貝貝到家詢問泰瑞斯莫里斯人在何處,順便賞她幾巴掌。





泰瑞斯雖然是莫里斯馬子,線人身份驅動她向警官沙里納里告密。這點乃關鍵,因為楊波貝貝也是沙里納里線人,使得莫里斯以為楊波貝貝告密。沙里納里前往逮捕莫里斯與侯米,沙里納里擊斃侯米,莫里斯擊斃沙里納里,二度成功脫逃。



楊波貝貝由法賓得知莫里斯下落,隨即開車搶救負傷昏迷的莫里斯。楊波貝貝安置莫里斯後,與尚回到莫里斯家中,幹掉泰瑞斯。莫里斯醒來,畫了張地圖託付某夫人,若自己出意外,請將地圖轉交給尚。莫里斯不知道是楊波貝貝救了他。





警官殉職引來警官拉休乃關切,楊波貝貝只好報上莫里斯名字 (?),其實他不知道珠寶案也是莫里斯所為。莫里斯於獄中認識意外製造專家柯恩,交代柯恩出獄後給楊波貝貝製造意外,暗號送花圈。



楊波貝貝到皮扣里夜總會請皮扣里馬子法賓喝酒,因為法賓也是楊波貝貝前馬,楊波貝貝想幹最後一票,與法賓遠走高飛。楊波貝貝照地圖 (?) 挖出珠寶,幹完法賓,到皮扣里辦公室兜售珠寶,皮扣里被楊波貝貝幹掉。皮扣里手下阿蒙出現,阿蒙被楊波貝貝幹掉。





楊波貝貝將現場佈置為皮阿兩人因珠寶擦槍走火,意外為牽涉其中的莫里斯解套。楊波貝貝終於娓娓道來來龍去脈,咖啡館與尚、莫里斯三人分錢。楊波貝貝先離開,準備和法賓遠走高飛。尚被拉休乃逮捕。



接到送花圈電話莫里斯才想起,原本懷疑出賣自己的楊波貝貝是救命恩人,柯恩卻已埋伏楊波貝貝豪宅,準備給楊波貝貝製造意外。莫里斯比楊波貝貝早抵達楊波貝貝豪宅,柯恩誤殺莫里斯。



楊波貝貝抵達豪宅,莫里斯告訴楊波貝貝柯恩躲在屏風後,楊波貝貝幹掉柯恩,柯恩幹掉楊波貝貝。





楊波貝貝 1960 年以高達《斷了氣》走紅後,連續拍了三部梅爾維爾電影:《神父里昂莫罕》(Léon Morin, prêtre, 1961)《線人》(Le Doulos, 1962)《末日磁鐵》(L' Aîné des Ferchaux, 1963) 





Roger Ebert 影評



There are three lovely lady friends, including Therese (Monique Hennessy) Fabienne (Fabienne Dali), who is attached to Nuttheccio (Michel Piccoli), a shady nightclub owner. 









Monique Hennessy 

...  Therese  泰瑞斯 (被楊波貝貝賞巴掌) 梅爾維爾自辯:是我的角色虐待女人,本人支持兩性平等!







Fabienne Dali 

...  Fabienne  法賓 (遠走高飛尚未成功)









線人 Le Doulos

110 min. 1962



Jean-Paul Belmondo ...  Silien

Jean Desailly ...  The Superintendant Clain

Fabienne Dali ...  Fabienne

Monique Hennessy ...  Therese

Michel Piccoli ...  Nutthecci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