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3日 星期四

David and Lisa (1962)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CINEBEATS: David and Lisa (1962) 



約翰卡薩維提【影子】(Shadows, 1959) 吹起革命號角後,大衛與麗莎就是早期美國獨立製片相當成功案例。改編自醫生撰寫同名小說,賢伉儷 Frank & Eleanor Perry 以二十萬美金預算交出這部新浪潮風格的詭異愛情小品,不僅觀眾叫座捧場,影評更愛不釋手,本片榮獲奧斯卡最佳導演與改編劇本提名,入圍威尼斯金獅競賽片,勇奪最佳處女電影獎項 (Best First Work) 肯定。





被母親送到精神療養院的大衛是個強迫症少年,離群索居不可一世,上課解決完黑板數學習題便離開教室,同學輕輕觸碰他像沾到痲瘋病人般緊張兮兮,因為大衛覺得被觸碰會導致死亡 (伏筆);麗莎患有分裂人格,麗莎出口成詩,不押韻不能說話,繆麗無法說話,只能以筆代口。



大衛表面上說對麗莎案例感興趣,其實就是暗哈她,願意句句押韻與麗莎聊天。大衛對時間存有病態迷戀,常夢見自己用大鐘時針砍討厭的人的頭 (clock execution),每人執行十二次。大衛和前往探視母親頂嘴,母親決定把大衛送回家。大衛逃家只為伊人。麗莎喜歡美術館雕像。麗莎手賤撥弄節拍器,惹火平日溫柔的大衛,麗莎失蹤。





!!! 以下有劇情



museum 大衛和院長正為遍尋不著麗莎心急如焚,大衛突然想到麗莎可能留連美術館,麗莎果真躺在洛基練身體的費城美術館 (Philadelphia Museum of Art) 前熟睡著,大衛引用《詩經》名句「執子之手,與子偕老」(Lisa, take my hand),麗莎終於不押韻也能表達內心情感,兩人牽手離開。(幹我快哭了!!!)



高反差黑白攝影與長鏡頭營造療養院孤獨感,巧妙處理父母管教,童年創傷,個人對環境敏感等議題,而電影最成功之處非兩位可愛男女主角莫屬。飾演大衛的 Keir Dullea 日後成為庫柏力克科幻電影鮑曼博士,麗莎 Janet Margolin 則於伍迪艾倫【傻瓜入獄記】(Take the Money and Run, 1969) 留下美麗 倩影。(貌似伊莎貝艾珍妮)













































強迫症如大衛還改麗莎錯字。(w-i-t-h, with)







大衛使盡吃奶力氣將時針往下撥。










麗莎試圖以外星人一指神功接觸大衛,嚇得大衛退避三舍。








What do you see when you look at me?

I see a girl who looks like a pearl. I see a pearl of a girl.







大衛素浪漫的啦!







大衛阻止大鐘運轉,阻止時間的洪流結束麗莎生命。





































大衛與麗莎 David and Lisa

94 min. 1962


Directed by

Frank Perry   

Writing credits

Eleanor Perry (writer)

Theodore Isaac Rubin (novel)



Keir Dullea ...  David Clemens

Janet Margolin ...  Lisa Brandt

Howard Da Silva ...  Dr. Swinford

Neva Patterson ...  Mrs. Clemens

Clifton James ...  John

Richard McMurray ...  Mr. Clemens

Frank Perry ...  Newsdealer (uncredit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