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7日 星期五

凱西與他的鳳凰姻親兔唇哥:Casey Affleck made a documentary about Joaquin Phoenix 20100816






caseyphoenix 

















凱西艾佛列克現在大概比較習慣爭議了。零七年他和哥哥班艾佛列克合作的波士頓犯罪電影【失蹤人口】(Gone Baby Gone, 2007) 因為劇情過於類似梅德琳麥肯綁架事件,所以被倫敦影展取消放映。今年夏天麥可溫特波頓改編自吉姆湯普森小說的【魔由心生】(The Killer Inside Me, 2010),凱西飾演殘暴謀殺兩位女子的變態警長,再次引起人們義憤填膺。他現在乘勝追擊執導處女作品【我還在】(I'm Still Here, 2010),一部關於兩屆奧斯卡提名姻親瓦昆菲尼斯的紀錄片。



台灣的觀眾朋友請寬心,麥可溫特波頓電影已由凱子片商 CatchPlay 買下,預計十月二十二日上映。



Gone Baby Gone (2007)

Disappearance of Madeleine McCann



《洛杉磯時報》指出,這紀錄片早先呈現給美國片商時,滿溢好萊塢式酒池肉林。直擊瓦昆菲尼斯吸食古柯鹼畫面,和公關口淫,指點應召女郎,與虐待助理。影片披露赤裸男性被鞭打,甚至「瓦昆菲尼斯趁其熟睡在看不爽的演員身上排便之噁心鏡頭」。所以為此刻最被議論紛紛的電影掌鏡是什麼樣的感覺?「我不太確定大家有在討論這電影,」艾佛列克嘆聲氣。「可能因為好萊塢是個很小的圈子才會被那樣認為。但我猜這使我比其他初試啼聲的導演面對更多壓力和鎂光燈。」









事實上,關於電影的流言正逐漸四竄,尤其娶了瓦昆菲尼斯妹妹夏日鳳凰 (Summer Phoenix!!!) 的三十四歲凱西,自從小舅子宣佈停止演戲以追逐嘻哈樂手生涯後,便開始籌備記錄片拍攝。接著瓦昆菲尼斯零九年二月出席大衛拉特曼脫口秀。蓄起狂野鬍鬚,太陽眼鏡下面無表情,其平板單調的應答,讓眾人關切他是不是正走向哥哥鳳凰河的死亡路徑,以及懷疑瓦昆菲尼斯的行為結合凱西的紀錄片,是個騙局。



「並不是個騙局,」凱西告訴我。「絕對沒有半點虛假成份。我真的很希望讓大家進一步認識這位非常注重隱私,而我也非常,非常非常了解的人。」我想做個超級親密側寫。而我現在想做些事,因為我知道他已經放棄戲子之路,踏向這轉投音符懷抱的旅程—他從事音樂創作許多年,就我所知。對大家來說好像晴天霹靂,因為大家一點也不認識他。我認為這轉變會帶帶動些有趣的事情發生—而我是對的。」



這電影是兩年心血結晶,以及更長遠的友情贊助。「瓦昆和我從青少年時期就很要好,」艾佛列克說。他們在一九九五年葛斯范桑執導的【妮可基曼愛的機密】(To Die For, 1995),也是凱西大螢幕初體驗,搭上線,並維持「非常親近」的友誼。瓦昆將妹子介紹給凱西,兩人六年愛情慢跑後於零三年步入禮堂 (育有二子,印地安納八月六歲,艾提卡兩歲)。俱備以上條件,凱西是少數有資格解釋瓦昆終止演戲念頭的人。 



凱西與夏日鳳凰的孩子繼承鳳凰家族奇怪名字傳統,老大叫 Indiana August,老二叫 Atticus,筆者猜測來自【梅岡城故事】葛雷哥萊畢克所飾演律師角色 Atticus Finch。 









顯而易見地,瓦昆菲尼斯在傳記電影【為你鍾情】詮釋強尼凱許後進駐勒戒所,他筋疲力竭。也許他只是覺得自己無法繼續演戲了,我向凱西拋出我的想法。「說地好,」他回答。「對於一個不認識他的人,你的猜測很有道理。的確很有可能。但我不這麼認為,即使【為你鍾情】使他享受成名滋味……我不認為拍那部電影對他的影響有人們想像的那麼重大,只因為奧斯卡提名且受大家喜愛。那只是其中原因之一。 」



如果這部電影洞察了成名不正常的本質,凱西自身演藝生涯絕對得以窺探一二。不論和喬治克隆尼與布萊德彼特領銜【瞞天過海】系列,亦或哥哥班艾佛列克取消與珍妮佛羅培茲婚事引起媒體喧然,凱西從頭到尾都是個旁觀者,看著明星們乘坐好萊塢的高速旋轉木馬。「前二三十年的光陰是個無名小卒,一但成名後,成千百萬的陌生人突然認識起你,這感覺真不好,」他說。「每個人都想把握名氣帶來的機會—金錢和工作上。但不是每個人都喜歡成名所付出的代價。我絕對不喜歡。」









成長於波士頓近郊,父親是酒保,母親是老師,藍領家世背景為凱西奠定基礎。當哥哥以【心靈捕手】拿下奧斯卡成名後,在片中客串龍套的凱西,繼續活在哥哥的陰影下。不如哥哥帥氣逼人 (缺乏馬臉班的輪廓,藍色眼睛昏昏欲睡),他以小眾藝術片如【痞子逛沙漠】(Gerry, 2002) 和【孤獨的吉姆】(Lonesome Jim, 2005) 建立名聲。「我遭遇的不是少許的成功就是徹底的失敗,」他笑著。「每次拍電影我並抱持太多期待,老實告訴你。」



Lonesome Jim (2005)



但一切在零七年有了重大改變,他和布萊德彼特主演【刺殺傑西】這部安德魯多明尼克執導的西部輓歌,榮獲奧斯卡最佳男配角提名。而電影票房並未亮眼,凱西也逃開媒體的放大鏡。「很可惜地,多數人無法理解,」他哀悼。「那令人失望……若以人們看到的以及想看的角度出發。有點沮喪,因為我認為那是個優美的電影,有著偉大表演—我與有榮焉。」








The-Killer-Inside-Me【魔由心生】又是另外一回事。凱西扮演起陸福特絲絲入扣,冷血無情直豎寒毛,電影因為暴力場景而遭受抗議,包括凱西毆打潔西卡艾巴至昏迷,連續痛踹凱特哈德森要害。電影於日舞影展首映時,一位憤怒的女性觀眾站起來向導演溫特波頓咆哮「你好大的膽子?」「我人不在現場但有從網路耳聞,」凱西說。「那聽起來不像是一個人對電影暴戾不經思考的正當憤慨。沒有聽得很清楚。」



還好凱西虐待的都是我沒什麼好感的女明星,如果是 Carey Mulligan 或 Saoirse Ronan 大概會拒看,光想像就會囓指痛心 。



Michael Winterbottom Defends The Killer Inside Me





美國上映已經超過一個月,目前只慘澹回收不到十五萬美金—考量電影裡的暴力鏡頭並不意外,即使凱西堅稱有其必要性。「描繪這暴力的唯一途徑就是讓它看起來像真的,」他說。「否則你得美化它。電影不斷以尋常手法展現暴力,受害者處遇不人道待遇,壞人進監獄,最後沒有人會在乎。沒有血染。暴力常以超現實的方式呈現。我偏好所有電影用真實的畫面訴說暴力。因為那令人痛苦,且理所當然得令人痛苦。」









接下來凱西可能會和雷利史考特合作 "The Kind One",他將在三零年代飾演黑幫暴徒手下的失憶症者。【失蹤人口】與【魔由心生】後又是一部暴力電影,純屬巧合,凱西向我保證。「我想拍的電影總是無法如願。事情是這樣的,你必須保持開放。你可能心想『我要演出珍奧斯汀電影!』但就是無法!但你如果吶喊『我要在暴力小說裡有個角色』《傲慢與偏見》將會自動送上門來。我的情況就是這樣,你得在手邊資源找尋最佳機會,並對任何事物保持寬敞心胸。」



即便未必屬實,凱西並不拒絕承認他很挑角色—那讓他和差點被連串糟糕浪漫喜劇摧毀演藝生涯的哥哥有所區隔。「我很挑剔,」他點頭。「盡可能地挑剔。有時候挺艱難的。你和諸多機會說不,然後你沒錢了,只好接受那些比被你拒絕的也沒好到哪裡的角色。」他再度嘆息。「我希望我可以中樂透,好好坐下來,只為我所愛的事物奮鬥!這世界上其他人不也如此。」





原文出處:

What Casey did next: the insider at Hollywood's dark heart
















"The Town" directed by Ben Affleck, starring REBECCA HALL!!!










MV5BMjE2ODU4ODQzMF5BMl5BanBnXkFtZTcwMTA3MzI0Mg@@__V1__SX400_SY274_




Liv Tyler, Summer Phoenix & Eva Mendes in The New York Times Fashion Week Photo Diary, 20 March 2009.

















2 則留言:

  1. 推))被虐待的都是沒什麼好感的女星.
    有想看The Town

    版主回覆:(08/31/2010 03:14:26 PM)


    http://www.awardsdaily.com/2010/09/natalie-portman-comes-on-strong/
    娜塔莉波波在【黑天鵝】表現優異,蝶龍說不定可望繼【摔角手】後再次送出一座 Voli Cup。

    回覆刪除
  2. http://www.slashfilm.com/2010/09/16/casey-affleck-admits-
    joaquin-phoenix-documentary-was-fake/

    版主回覆:(09/02/2010 09:53:19 AM)


    是的,他們在莊孝維。選在【竊盜城】首映日告訴我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