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9日 星期三

吊人岩的野餐 Picnic at Hanging Rock (1975)











What we see and what we seen are but a dream, a dream within a dream.



Waiting a million years, just for us.





當電影開場以少女口白訴說著:「我們所看所感,不過是一場夢,夢中夢。」你應該可以猜到這不是什麼可以用常理解釋的電影。



二十世紀的第一年,二月十四號星期六,天氣晴,某澳洲女校荳蔻們選在情人節當天,前往毒蛇很多的吊石崖 (Hanging Rock) 進行校外教學。大夥吃完蛋糕開始睡覺,四位女學生要求到最高點欲窮千里目,三位女學生爬呀爬著,突然中邪般冒出些如「為數眾多人類沒有目標,雖然他們正表現某些不自知功能。」之類的鬼話。



只有一位女學生哭著跑回來,其他三位並未被毒蛇咬傷等待急救箱,她們因為某種超自然因素 (那時外星人概念應該還不普及),消失了。女教師脫到只剩內褲追上,也消失了。出動警力無所獲。



目睹女學生攀岩過程刺激荷爾蒙分泌的少男甲,決定第二天自己以白紙做記號,再找一遍。少男甲似乎也受到某種超自然因素感召,暫時消失。少男乙循白紙找到少男甲,少男甲手中緊握女學生裙擺,少男甲找到說「為了我們,(吊石崖) 已經等了百萬年。」的女學生。



獲救女學生什麼都不記得。四減一加一減一等於三,吊石崖事件三人行蹤從此成謎。





以仙女米蘭達為首的夢幻場景只維持了三十五分鐘,片頭就給男性觀眾下猛藥:少女們起床沒事做,忙著用插鮮花的水洗臉,朗讀情詩,繫馬甲,壓花製作書籤,只差沒有白色獨角獸出現。(獨角獸好像也都是白色的)



少女無故消失唯美程度可媲少女死亡日記,獲救女學生無法回憶吊石岩事件,筆者試圖類比神秘肌膚以失憶逃避受創。延伸閱讀史帝文提出古老靈魂觀點,對照維多莉亞馬甲 (基督教文明) 入侵,相當有趣。



飾演仙女米蘭達的 Anne-Louise Lambert 親身經歷超現實場景:拍攝穿越樹林鏡頭休息期間,米蘭達回頭望向小說原著 Joan Lindsay,失足,後者以強壯而喜悅的雙臂抱住前者,米蘭達這名字脫口而出。





"We worked very hard," Weir told an interviewer for Sight & Sound, "at creating an hallucinatory, mesmeric rhythm, so that you lost awareness of facts, you stopped adding things up, and got into this enclosed atmosphere. I did everything in my power to hypnotize the audience away from the possibility of solutions."



「我們很努力地,」威爾接受《視與聽》訪談時表示,「製造一種迷幻的步調,好讓你脫離現實,停止推理,投入這封閉氛圍。我竭盡所有力量催眠觀眾遠離解答的可能。」





the_cars_that_ate_paris 

【巴黎吃人車】 (The Car That Eat Paris, 1974)



29_box_348x490 142_box_348x490 

車吃了那巴黎,Peter Weir 驚世第三部電影,英國奧斯卡最佳攝影 (Russell Boyd),超現實迷幻擄獲影評全面好評!標準收藏視同柏坎威,除了本片,兩年後【終浪】(The Last Wave, 1977) 也視同柏坎威。



接下來發生什麼事你我耳熟能詳:梅爾吉勃遜【加里波底】哈里遜福特【證人】【蚊子海岸】 (Helen Mirren!!!)、羅賓威廉斯【春風化雨】金凱瑞【楚門秀】羅素克洛【世界打透透】。(kerker)





延伸閱讀:

Steven 的外語片世界

老人痴影症

黑貓的無責任 HC 園地



Hanging Rock, New South Wales

A Dream Within A Dream

















Anne-Louise Lambert

as

Miranda (仙女!!!)





















You must learn to love someone else, apart from me, Sara.

















Ah! Now I know.

What do you know?

I know that Miranda is a Botticelli angel.




























A surprising number of human beings are without purpose, though it is probable that they are performing some function unknown to themselves.



Everything begins and ends at the exactly right time and place.





















stop to twelve, never stop before, must be something magnetic.





 based on the novel by Joan Lindsay






吊人岩的野餐 Picnic at Hanging Rock

115 min. 1975



Helen Morse ... Mlle. de Poitiers

Anne-Louise Lambert ... Miranda

Karen Robson ... Irma

Jane Vallis ... Marion

Margaret Nelson ... Sara









01:10

少女承坐馬車前往吊人岩播放巴哈曲目



蘿拉小喜瑟 & 法蘭克甜蜜一日 主題曲









Bach Well-Tempered Clavier, Book I, Prelude 1 in C Major

















2 則留言:

  1. 仙女這個詞已經被桑德林波奈兒註冊了

    版主回覆:(07/17/2009 10:30:11 PM)


    這隻比較仙啦!仙女不可露乳!仙女要穿白色衣服!

    回覆刪除
  2. 請問這些片子當真是在光南的39元區嗎?

    版主回覆:(11/18/2008 10:08:21 AM)


    光南39天王片& "盡情剽竊" (網路下載)
    終浪超級難看的!
    澳洲原住民是反關鍵字

    然而真正奠定彼得威爾為新澳洲電影旗手地位的,卻是他70年代拍攝尋找澳洲人自我認同,反應當地特殊地域和人文性,極富魔幻色彩的電影,包括最為影迷稱道卻難得一見的驚悚奇片《終浪》、《吃掉巴黎的車》以及《吊人岩的野餐》(2003台北電影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