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30日 星期二

60年代歐洲女星 Monica Vitti


想寫這專題很久了,60年代是master的巔峰期,當時的明星也很樂意和大師們合作,在某種程度上,他們是相輔相成的,再加個影評,三者是創造空前絕後盛世的功臣。打個很極端的比喻,蔡明亮找小布當男主角,影評一片叫好,拿獎拿到手軟,大家紛紛跑去電影院朝聖。而女明星這種最直接最肉慾的偶像崇拜,則是我接觸歐洲電影最意外的收穫。以下有兩個人要先提一下。



Vitti

因為她才把法國女星改成歐洲女星。她是義大利人,安東尼奧尼的模特兒女朋友。



楚浮

我懷疑他根本是女人,為什麼他可以把女演員個個拍成女神一樣。這也成了莫名奇妙看了不少楚浮的原因,本來看了四百擊有點挫折,覺得不羈的高達比楚浮神多了。



凱薩琳丹妮芙,珍妮摩露都和他合作過兩部以上的作品,伊莎貝艾珍妮更是以巫山雲享譽國際。













Monica Vitti



 Vitti&antonio


Nov 3, 1931 - Rome, Italy

Golden Lion for Career 1995






安東尼奧尼的女神,為什麼會對她情有獨鍾,把她供在女神殿的第一位?因為我看到電影海報就愛上她了?演藝生涯其實也只有和安董合作的四部作品值得一談,情慾三部曲 ( 情事、夜、慾海含羞花 ) 還有紅色沙漠。



Vitti的形象就和安董的風格一樣,疏離。



Jeff Daniels在烏賊與鯨還特別吩咐兒子:


「記得叫那個金髮的護士過來幫我送早餐,她長得很像年輕的Monica Vitti。」










情事 L'Avventura

145 min. 1960




安董的經典之作。當初在坎城一開始觀眾非常不買帳,一群人在船上走來走去不知道在幹麻,海浪拍打礁石,女孩迷離失蹤也沒什麼人在意。後來受到大師感化,拿了個評審團大獎,金棕櫚得主是費里尼的甜蜜生活。



預告片





義大利歌十分火熱





這首詭異小調和電影非常搭





 

 









 馬斯楚安尼這張有點像費玉清



夜 La Notte

122 min. 1961




延續情事的不知道在幹麻,珍妮摩露還有瑪斯楚安尼快撐不下去了,直到Vitti的出現,觀眾就像電影裡的人們目不轉睛地看著Vitti和馬斯楚安尼玩遊戲兼打情罵俏,全都醒了。珍妮摩露去會會Vitti,我老公可不是讓你隨便沾的。珍妮摩露自取其辱,站在Vitti身旁顯得五短,這次沒有路易馬盧還有楚浮光環,女王珍妮摩露顯得有些狼狽。



 玩遊戲不忘露乳溝



勾引有婦之夫





珍妮摩露在Vitti面前也只能吃鱉















慾海含羞花 L'eclisse

123 min. 1961




不知道在幹麻的極致,要不是有Vitti和亞蘭德倫這種夢幻組合,我還真看不下去。最後長達六分鐘多的空鏡頭,馬車,斑馬線,行人,水流,公車,大樓,老人,小孩,街燈,我還以為我錯過了什麼,特地倒帶重看那六分鐘多的空鏡頭。



Last minutes of "L'eclisse" set to Prokofiev's 7th sonata - 2nd movement





我想了好久,心裡只有Vitti。我懂了!安東尼奧尼就是疏離,疏離就是Vitti!



 

 





 

兩人越來越疏遠,不如回家睡覺。












紅色沙漠 Red Desert

120 min. 1964




 老公的工廠空氣污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