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2日 星期三

Lola (1961) Danielle Darrieux!!!












安諾艾美穿馬甲好正!(不用想也知道我會這樣說)









「噢!我的口紅是不是沾到你的衣服了?啊哈哈哈……」









蘿拉根本就是秋水伊人的前傳嘛!同樣的旋律,同樣的卡薩先生。





我們的卡薩先生,暗戀青梅竹馬安諾艾美十幾年,整天無所事事,送小朋友的小喇叭也比不上美國大兵送的稱頭,沒頭沒腦告白被拒絕,於是痛不欲生地前往雪堡展開新生活。幹起之前差點受牽連的珠寶勾當,留起鬍子,居然成了一表人才的富商!卡薩以為自己再也無法愛上其他女子了,直到遇上美麗的凱薩琳丹妮芙……





Lola (1961)



Marc Michel ...  Roland Cassard



Les Parapluies de Cherbourg (1964)



Marc Michel ...  Roland Cassard





看完有如同學會的德米吾愛,再回頭看德米的第一部作品,才了解到什麼叫 " 一個導演一生都在拍同一部作品 "。不同於秋水伊人和柳媚花嬌的帥哥美女勁歌熱舞,以及天使灣的敢愛就來,這回我真的愛上賈克德米了。



除了三八又性感的安諾艾美,深情的卡薩先生;還有讓卡薩先生想起大喜瑟的小喜瑟;教小喜瑟生日英文怎麼說的美國大兵法蘭克;安諾艾美以同樣稚氣天真法蘭克替代的初戀情人米榭;看到安諾艾美苦等七年終於等到老公回家當場落淚的舞女夥伴,我也落淚了。這就是所謂最原始最直接的感動吧!





賈克德米:「他們說高達拍斷了氣只花了三千二百萬,你壓在三千五百萬以內就可以了。」









t02585gbrwf 本片是德米向 Max Ophüls 的 Lola Montès 致敬之作,改天找來看看。

















Danielle Darrieux



















德米比別人早就玩俊男美女牌,搶先所有法國導演毅然拔擢凱瑟琳丹妮芙擔綱主演。德米還力邀前輩絕代美人達妮葉達麗尤(Danielle Darrieux)這位以主演《紅與黑》、《查泰萊夫人的情人》名震全球的名伶(她年輕時的身影後來在雷奈的《我的美國舅舅》出現於影迷記憶中、生活與電影類比時)跨刀客串女主角的母親。豔光照人的達麗尤哪裡肯演丹妮芙的媽媽?等到看過別人代勞的《秋水伊人》,幾年後自己分明又老了幾歲,達麗尤反倒欣然在《柳媚花嬌》裡當了丹妮芙和佛杭蘇娃紫朵蕾阿克的媽媽。朵蕾阿克與丹妮芙在電影中與現實生活裡都是親姐妹,朵蕾阿克1967年在坎城近郊車禍喪生,享年26歲,倒讓《柳媚花嬌》為這雙姐妹同台演出留下無數珍貴鏡頭。 more





德米吾愛提到,電影中不斷出現的媽媽,總是女兒永遠無法超越的迷人寡婦,於是女兒選擇離開。這種德米風格的母親形象,在秋水伊人,柳媚花嬌,蘿拉都可以看到。



原來八美圖和柳媚花嬌的丹妮媽年輕時也是大美女!Danielle Darrieux 似乎是德國大導演 Max Ophüls ( 本片致敬對象 ) 晚期的御用女星:輪舞 La Ronde (1950) / 歡愉 Le Plaisir (1952) / 某夫人 Madame de... (1953)









又認識一個法國女星了,八美圖真是我的啟蒙!





延伸閱讀:Henri Decoin - Danielle Darrieux

















賈克德米同學會 安諾艾美前夫就是湯姆瓊斯 賈克德米要我很做作 凱薩琳丹妮芙之心花怒放! 不也和秋水伊人同出一轍嗎? 對這位德國大導演很不熟























這裡 聽喜瑟和法蘭克的甜蜜一日主題曲。





出乎意料地,喜瑟和法蘭克的互動是最讓我感動的,回家就開著音樂沉浸在遊樂園的慢動作裡。好高好帥的美國大葛葛馬上就要走了,他把最後一本的漫畫雜誌送給我,他教我好多同學都不懂的英文單字,他說他住在芝加哥伊利諾,以後可以去找他玩,我的初戀情人,法蘭克。



喜瑟和美國大兵的回憶,就像安諾艾美 (卡薩先生第一個認識的喜瑟) 初戀的重現。德米的電影裡頭,沒有奇士勞斯基沉重的機緣交錯,只有人與人之間,彷彿下一秒就會訝異彼此淵源的聯繫,這就是賈克德米的世界。賈克德米,我愛你。

















I'm trying to creat a world in my films. -- Jacques Dem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