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3日 星期三

Manderlay (2005)
















馮提爾真夠恨美國!繼狗村描述山姆大叔之偽善與排外,這回直搗亞美利堅式的進口民主。馮提爾對媒體也相當不客氣:「要不是為了宣傳,老子真想跟庫柏力克一樣待在英國,才不想接受你們的狗屁採訪哩!」



曼德雷劇本仍然有趣,但筆者還是比較喜歡狗村,因為狗村人民比較機歪,而且曼德雷缺乏像保保貝特尼如此機歪到不行的強力角色,以及妮可和老爸在後車箱關於驕傲的精采辯論。狗村班底洛琳白考兒,Jeremy 和 Chloë 戲份都很少,本來想多截點狗村村花美圖說。約翰赫特繼續擔任旁白。



相較於妮可的被動與犯賤,Bryce 角色平板許多,當然這完全不影響筆者對後者的喜愛程度。Bryce 與老爸威廉達佛 (好可愛) 鬥嘴過程,總拿出老媽當尚方寶劍 → 老爸年輕時對老媽不好,但答應的事情還是說到做到。老媽老爸過往歷史令人好奇。



本片有三類角色值得探討:海克特博士代表實驗外來因素,加入與否並不影響實驗本身意義;非洲王子提摩西代表內部不確定因素,前後也許不一致;黑道人馬代表實驗的前提基礎,沒有武力介入就沒有課堂參與。



本片十二位黑人演員裡頭九位來自英國,對美國歷史較不敏感的英國黑人。James Caan 不當老爸除了妮可小姐走人以外,馮提爾太仇美也是原因之一,桑尼柯里昂表示自己是個忠貞愛國的美國人。













從狗村到阿拉巴馬,下一站前往華盛頓。













海克特博士每日一句:



Bless me if I can't come up for a motto today...



they say the Mansi are better hung than the Munsi, 

or "The Munsi are so up-stuck, but the Mansi... how they fuck!!!"





好學如筆者查了維基百科,發現只有曼希人,沒有孟希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