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1日 星期日

<font color="#ff0000">一個不曾存在過的單字 (5)</font>


單字與釘書針





說到背單字,我有更無法自拔的經驗。大二寒假準備轉系考試,我背托福文法還有閱讀測驗裡出現過的單字,以及同異義字。那時我壓力很大,「萬一我就是因為沒有把這個單字背熟,沒有拿下那題的分數或是影響我的整體表現,而沒轉成功怎麼辦?」





我只能一邊大聲朗誦增強記憶,一邊在紙上不斷地書寫那個單字。原本是寫到一定程度就好,同常不會超過十次,但我一想到方才幻想的狀況,就又寫了好幾遍,最後我發現整張紙都是那個單字,而且我無法停下來。





其實不是真的無法停下來。我又不是李奧納多有強迫症,若真有人拿槍抵著我的頭,叫我不准再寫,生命誠可貴。





我只能用力把右手從桌子抽高,告訴自己,夠了。看著一張佈滿同一個單字的紙,我的手好痠,我也問自己是不是真的有病?一種科學上有專有名詞的心理疾病,我不是很嚴重,但已經有基本症狀。





我還記得有一次要釘講義,釘在左邊釘三個釘書針。為了讓講義整齊美觀一點,我還用尺去測量三個訂書針該有的距離,我就在圖書館櫃檯前,用大釘書機在鉛筆痕跡上執行我的計畫,櫃檯的人一定覺得我很奇怪。這也是和李奧納多差不多時期發生的事情。









 

我釘書針是不是哪裡釘不好?還是要再加一個釘書針?換個更好的釘書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