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7日 星期三

Muse














myth



希臘神話裡負責藝術的九位女神Goddes,宙斯Zeus和記億女神Mnemosyne所生。屬於繼Titans之後的Olympians體系,由太陽神Apollo掌管。



Muse的由來眾說紛紜,原本只有三位,從四位到七位,直到希臘化Hellenistic時代Muse們被才分派現在大家所熟知的職位。文藝復興時期確立的九位Muse如下(記得點連結看看她們長什麼樣子):



  • Calliope (Chief of the muses and muse of epic poetry)

  • Euterpe (muse of lyric song)

  • Clio (muse of history)

  • Erato (muse of erotic poetry)

  • Melpomene (muse of tragedy)

  • Polyhymnia (muse of sacred song)

  • Terpsichore (muse of dance)

  • Thalia (muse of comedy and bucolic poetry)

  • Urania (muse of astronomy)









    you are my muse



    當我們說某人是自己的muse時,除了表達在藝術創作上的靈感泉源,更把對方奉為女神,一種至高至上,無可取代的地位。



    換個更浪漫的說法,muse不僅代表了那超乎胴體肉慾的adore,更是生活中無所不在的啟發,因為muse的賦予,什麼都開始有了意義。我認為,當女性接受這樣的讚美時,幸福已經是個庸俗的形容詞。



    但是有時候muse似乎也可以用在男性:"It's been 33 years since Martin Scorsese made his name with a gritty gangster tale. Now, in "The Departed", the director revisits that world—this time in Boston—with new muses Matt, Leo and Jack."









    miscellaneous



    希臘詩人Sappho被柏拉圖冠以"the tenth Muse"的美名。



    New Orleans有九條街道以Muse們命名。



    在圖像小說* The Sandman將Calliope(Muse之首)描繪為最年輕的Muse。





    * 
    圖像小說(Graphic Novel):以長篇漫畫的形式呈現文字書的複雜情節,閱讀對象多半鎖定青少年以上。圖像小說在美法等地已掀起閱讀風潮,許多圖像小說亦改編成電影上映。世界文學名著:金銀島、綠野仙蹤;莎士比亞四大悲劇之一馬克白等,藉由圖像小說重新詮釋,賦予經典新風貌。文字書的細膩,漫畫的輕鬆閱讀,讀者藉由插畫家強烈風格,以不同方式閱讀經典。









    資料來源:WIKIPEDIA



    延伸閱讀:Titans Olympians 希臘眾神殿 希臘神話主要神、人物名稱索引    Sappho    Graphic novel 誠品圖像小說特展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