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0日 星期二

Science without religion... ***










"Science without religion is lame. Religion without science is blind."





--  Albert Einstein













QuoteWorld.org









宗教和科學這兩個看似相衝突的概念,在愛因斯坦的眼中是相輔相成的,缺一不可。



我對religion採更廣義的解釋:個人的信仰或是價值觀,任何值得自己去爭取去證明的人事物,都可稱為宗教。宗教和與科學在這句話也許代表了理性與感性,感性是熱忱與動力,理性是清醒與修正。



第一步需要熱忱,第二步之後需要動力,感性讓我們從不質疑。第一步之前必須清醒,第二步必須修正,理性使我們走向正確的道路。



我還記得到關渡宮目睹佛教藝術的巧奪天工,天花板和牆壁是片無止盡的具象化,眾神浮世繪不像朝內的刻蝕,反倒像朝外的蔓延,那些偉大的工匠不是在雕塑,而是釋放,釋放原本就屬於那裡的神靈。



震撼之餘,愛因斯坦的quote立刻浮現,這個例子可能只適用前半句,那也就夠了。













***



這句quote是我在高中的文化教材課本看到的,扣掉要背誦一些死人骨頭,我很喜歡翻文教,因為裡面有好多好棒的quote。為什麼我對quote有興趣呢?因為日常生活對話可以拿來使用,如果用得巧,用得漂亮,信手拈來不會被人詬病掉書袋,又可收畫龍點睛之效。



當我們引用某人的quote,那不僅是提出和內容相關的論點,更是向某人致敬。就算不認識被引用的作者,也給自己和他人一個理由認識那些言之有物的哲學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