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日 星期四

Junebug






妙媳婦見公婆 Junebug

106 min. 2005





Junebug是我近期繼烏賊與鯨之後,看過最棒的美國獨立製片。



 

為什麼要叫Junebug,因為小朋友出生就要叫Junebug。





烏賊與鯨



兩部電影都是2005日舞影展的參賽片,Junebug拿了評審團特別獎;烏賊與鯨是最佳導演,從此我對日舞影展更加信任。



探討美國獨立製片最愛探討的家庭關係,Junebug以媳婦與夫家的隔閡最為出發點;烏賊與鯨則是由父母離異切入。兩者各自有吸引我的地方,Junebug有可愛的兩位女主角還有主題曲;烏賊與鯨的老爸是影癡,處處可見電影軌跡,更重要的是老爸很愛Monica Vitti。Junebug最後還是稍微勝出,Amy Adams實在甜美,賦予了本片甜中帶澀的滋味。









回到Junebug身上,一開始直立的交歡鏡頭搭上主題曲Harmour Love,我沒看過如此可愛的激情戲。剪接中穿插似乎無關緊要的鄉村景色,以及人物間除了Amy Adams聒噪的死寂,搞得好像每個人都有問題似的。





帥哥老公



有影評對於認為老公的角色未加以發揮是失敗之處,我的看法正好相反,因為我們就像都會人老婆一樣,只認識老公西裝筆挺的模樣,怎麼回到老家開始發覺自己一點也不了解他,原來老公曾經是教堂聖歌王子,把美乃滋當飯吃,曾經有過抽菸的習慣,而老公也想隱瞞這點。



結尾的母子對話令人玩味。



「她應該永遠離不開妳了吧!」「希望他不會發現我的缺點。」「你有什麼見不得人的缺點嗎?」





老爸與小木鳥



另外一個常被討論的問題就是,為什麼慈祥和藹的老爸,要把原本早上做好要送給媳婦的小木鳥收到口袋裡。



看到嫂子就興奮不已並且唯一主動示好的Amy剛流產,全家都籠罩在愁雲慘霧,媳婦竟然因為找到個小螺絲起子而面露欣喜,昨日原本可以和老公一起探望Amy的情況下,她選擇了事業。



並不是代表公公因此認為媳婦不孝或是沒有用心融入,事實上她很想要和大家打成一片,從事先記名字和尷尬的兩次親吻就可以看出,而是血濃畢竟於水,外來的姻親永遠比不上家庭本質的根深蒂固。



 

超級可愛的老爸。



 

年輕時演過冷血In Cold Blood裡頭的壞人Dick Hickok,不是Capote很哈的Perry Smith。





奇妙的生物 Meerkat



 吼~~~



「知道我最喜歡什麼嗎?我最喜歡獴了。牠們好可愛,我還有一個獴的鑰匙圈喔!」



「獴是一種奇妙的生物,或許是因為他們瞳孔很大,看起來很像人。」



老弟在電視上看到介紹,想起了是老婆的最愛,也趕緊想錄起來,只可惜錄影機不聽話,只能用暴力發洩。





似乎對自己很不滿的老媽



老媽一看到媳婦就說:「看她那麼瘦,一定不會煮飯。」名字被記錯更沒有什麼好第一印象。



「我看到妳晚上還跟老弟不知道在幹麻,老弟和她老婆之間很幸福,希望妳不要介入其中!」





不愛看哈克歷險記的老弟



老弟不知道在憤怒什麼,誰都不屌,只會大吼大叫,由於原本要去華盛頓的遠大前程被老婆懷孕阻撓,老哥又飛黃騰達錦衣還鄉,對於嫂子自然不會給好臉色。夜間不乖乖接受接受學業輔導,還想試圖吃嫂子豆腐。



「我不知道妳老公是怎麼對待妳的,但妳很明顯的慾求不滿」



奇妙的是,在車上還難分難捨,當晚和老公似乎有點心不在焉。





Amy Adams



其實她已經32歲了,當然是完全看不出來,演起20出頭的初孕少婦非常自然。其實她並不是智障,或許是覺得老公會變成廢物自己也有責任,天真地希望自己裝沒事可以讓老公回到在學校時那樣愛她。當我看到Amy拿出當年親密照片自己來時,我的心都碎了。一向笑臉迎人的她,選擇在老哥面前發洩情緒,事情不是那麼簡單的。



 

當年神鬼交鋒裡的牙套妹成了全世界最可愛的小甜心。



 

嫂子不是故意要把老媽做的小木鳥弄壞的,是我用的!





Embeth Davidtz



以中文片名來說她是主角,劇中形象令我傾心不已:人長得漂亮,又瘦,在藝廊工作,沒有繁衍後代的能力,老爸是外交官。



想更了解她嗎? 小魔女的老師好漂亮!Embeth Davidtz









 

這個海報比較喜歡,劇中的智障畫家畫的。









延伸閱讀:[輕電影] Junebu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