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8日 星期六

Avril


  點這裡看預告!





四月之戀 Avril

88 min. 2006





先說一下我有多喜歡這電影。看完我拿了六張小海報,打算跟電影公司拿大海報,到IMDb第一次投票 ( 當然是十分 ),明天還要看一次,這些都是我從沒做過的。原本以為只是Hugo香水小帥哥主演的青春浪漫喜劇,結果我看到2007年最佳影片。



趕快跑去戲院觀賞,對!用跑的,不是用走的。









先看看影評們怎麼說:





企圖心、誠懇與熱情。《世界報》

( 尤其企圖心的展現,一點也不像新秀導演急著想證明什麼,而是內斂且保有節奏感。)



無限美麗且不可思議的感動,尤其是蘇菲關東令人驚艷!《Score》

( 同意,Sophie Quinton這女孩不可限量。)



導演成功詮釋了棘手題材其戲劇張力令人想起新浪潮大師侯麥(Eric Rohmer)……一個絕對值得期待的電影新秀!!《Studio Magazine》

( 這評語深得我心,Gérauld Hustache-Mathieu是比較沒那麼多話,但更有爆發力的侯麥。)



一個半小時的詩意,叫人無法抗拒!《MCinéma.com》

( 都已經要看第二次,還能拒絕得了嗎? / 看了第二次,更體會導演的小巧思,也更愛這電影了!)









【四月之戀】劇情圍繞著小修女四月打轉,另人好奇導演是否有特殊宗教背景?或對宗教有著特殊情懷。其實這個靈感如同天啟,話說有一天,導演正在車上聽著德州樂團(TEXAS)的《The Hush》,當時播到一段間奏,導演腦中突然有一段影像隨著樂曲顯現:他看到一個修女拖著一袋蔬果行走在鄉野間,穿過松叢間走向大海。她把自己的單車停在一旁,然後將自己的頭紗及袈衣褪下,半裸著走近潮水,早上浪不太大,她於是把衣服全脫了然後浸到海中。這一景一幕,配合著音樂,剎時深深感動導演傑哈,後來他更進一步將這個「天啟意象」實現在電影裡。 



與「畫」有關的情節,皆是關鍵場景,導演拍來也特別用心。比如劇中一場皮耶教四月調和顏料秘方的戲,是四月初陷情網的重要轉折點。最初的幾個鏡頭都拍的不好,但導演不願用剪切來掩飾,他仍採取慣用的長鏡頭,等待演員間自行產生氛圍……果然最後不負等待,兩個演員間發生了美妙的化學作用:蘇菲紅了臉,尼古拉也微微發抖,兩人間的曖昧情緒達到了最高潮。



以上引述自 四月之戀 / Avril









「先把蛋黃和蛋白分開,像這樣,把蛋黃放到另外一隻手……再加點亞麻子酒,讓顏料稀釋點,這

 是訣竅所在 ( 倒出椰子汁 )……」









Nicolas Duvauchelle  飾 少



廣告的陰鬱美型男根本是狂野小
子,而且很搞笑。



【四月之戀】意外受到同志朋友的喜愛,除了海邊全裸露屁屁的好風景,男主角尼古拉迪佛休爾一雙的梁朝偉式的憂鬱電眼更是同志煞到的主因,這位狂放不羈帶有神秘感的憂鬱小生...... more



小修女去找弟弟,看到兩個裸睡的男人。



「這下傷腦筋了,連哪個是妳弟弟都不知道。」



Nicolas Duvauchelle:不只是 Hugo 帥哥男模





小帥哥最新力作在台灣也會上映,片商大概聽到我的呼喚了。



美麗的約定

Le Grand Meaulnes









Sophie Quinton  飾 小修女。



蘇菲關東 ( 這中文名字取得很有日本味 ) 對於小修女心境轉變拿捏得很自然,請看「我也要尋找浪花」那裡,想嚐鮮又害怕的不知所措。這女孩真的很會演戲。



小修女的繪畫天份也真的很驚人,片頭的作畫過程以及顏料和水結合的鏡頭就是本片最好的前菜。



……後來並以【牛皮】一片得到2001年法國Clermont-Ferrand影展最佳演員獎。2003年,蘇菲關東在【誰殺了斑比】(Qui a tué Bambi ?)一片以護校學生一角,獲得2004年凱薩最佳新進女演員提名。 more









Miou Miou  飾 貝修女



法國凱薩影后,影壇資深小野貓。



繆繆(Miou Miou)本名 Sylvette Herry,這個藝名是年輕時在劇團的未婚夫幫她取的,意指「小野貓」。缪缪有一股活潑機伶的氣質,1974年她和傑哈德巴狄厄(Gérard Depardieu)及派翠克德威爾(Patrick Dewaere)組成三人行,演出嬉皮喜劇【圓舞曲女郎】(Les valseuses),從此成為一個真正的明星。 more









Clément Sibony  飾 同性戀弟弟



比較醜的巴黎亂倫兄妹之活雕像Louis Garrel。



……在台灣觀眾較熟悉的【安琪狂想曲】(A la folie pas du tout,2002)中,他飾演暗戀奧黛莉朵杜(Audrey tautou)的男學生一角。 more



男朋友為了找不到烤具不能做蜂窩餅 ( 不知道這什麼東東,聽起來很可口。) 騷擾正在沖澡的自己。



「馬的!早知道男生也和小女孩一樣麻煩,我就不和男生交往了。」









Richaud Valls  飾 同性戀弟弟的男朋友



幽默風趣的三葉草內褲男帶小修女去燈塔活動中心,一起和小朋友們畫畫。



「照顧小孩很不錯吧?我可以破例讓妳懷孕。」









Gérald Hustache-Mathieu



驚艷!新銳!天才!期待這位法國導演(39)接下來能大放光采!



【四月之戀】是導演的第一部長片,拍短片起家的他,2003作品【牛皮】(Peau de vache)獲凱薩影展最佳短片獎,並在多項影展提名獲獎,隨後的【La Chatte andalouse】亦是成績斐然。他自稱不是因為喜歡電影而當導演,而是喜愛說故事,從小喜歡以各種形式(圖像、攝影)表達概念,是他決定往電影界發展的開端。導演準備這部長片時,心中理想的女主角人選就是與他合作過前兩部短片蘇菲關東,而這部片的工作人員也大都是長久合作的夥伴。 more 






















































( 下面有劇情洩漏,看過電影再繼續看。)





















































貝修女就是小修女和相認不久老弟的親生娘,這震撼的劇情卻以非常安靜而微妙的方式處理。



貝修女當初意外懷孕,必須把雙胞胎送到孤兒院,院長送兩個走,回來時卻抱著姊姊。姊姊和貝修女一直有著本來就該有的親情,貝修女見小修女對繪畫的迷戀與才賦,也鼓勵小修女走出窒人息的修道院,到這世界多看看多學學;弟弟雖然後來被良善家庭領養,對母親卻懷恨在心。





「說也奇怪,我們之前相處的時間,居然是在不認識女人的肚子裡度過。」





母姊弟三人坐在教堂,接受事實的衝擊,沒有慷慨激昂的發情或怨懟。小修女抱著母親,弟弟選擇離開。後來弟弟在醫院打開母親不敢寄出的張張信件,我們知道這一家人終於是一家人了。



還有個擁抱鏡頭也很微妙。弟弟不爽姊姊一直要早睡禱告的,很掃興,「妳每天搞這些有的沒的,幹麻還來找我?」,少年與弟弟起衝突,繼而和姊姊驅車離去。弟弟知錯,追著車跑,車停,擁抱,沒有多餘的言表,簡單的動作卻張力十足。





最後是本片最最令人讚嘆回味的結局。小修女為母親擋刀,被院長戳傷躺在醫院,小修女肚子滿滿都是血,我心想:「這結局也太悲悽了。」顯示生命跡象的電子儀器開始不規律作響,風車轉動,年久失修的燈亮, 牆壁上的青春印記被院長潑掉後又再度浮現,小修女的臉,無窮無盡的句點。



現在近乎氾濫的同性戀,台灣鄉土連續劇的認祖歸宗,都被導演以相當清爽的步調帶過,並鋪陳出令人會心一笑的餘韻。更值得嘉許的是,沒有法國片的神遊物外,不知道在幹麻的自溺,緩慢堆疊中不失明快俐落。



拈下青春印記的過程,就是最好的例子。小修女塗完顏料,大方給個背面全裸後,小帥哥也可以應景造福全天下同性戀朋友 ,但我們藉由小修女雀悅的臉龐,更能感受那份與心愛男孩共同跨出第一步的ecstasy。



同性戀朋友們大概很幹,沒看到小帥哥的小屁屁,我不知道。其實本片一點也不gay啊!只有一兩個不包括小帥哥的裸露鏡頭,為什麼會特別受青睞?大概有小帥哥的一顰一笑就夠了吧?









青春印記再度浮現實在非常之神來一筆,上帝顯靈也好,純粹自然物理現象也好,小修女跳脫「上帝的旨意」也好,那個四月,不只是三男一女的夏日之戀。

















 

是上帝的天賦,我只是複製。





 

姊姊只吃麵包和清水,這時老弟應該有點不爽了。





 

他就是我所謂比較醜的路易卡瑞。





 

本片很多這種安靜的鏡頭,我非常喜歡。





 

我就是可以把修女標成活會,我是泡妞天王。





 

這張青春印記的工作照很珍貴喔!電影裡頭沒有,法文官網也沒有,在中文官網找到的。





 

這海邊小屋讓我想起了尚賈克貝內的巴黎野玫瑰,不過色彩比較斑駁就是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