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5日 星期日

La Môme






玫瑰人生 La Môme

140 min. 2007





Edith Piaf 的 Piaf 是麻雀的意思,身長147公分,體重80磅,歌聲清爽明亮,這藝名可不是亂取的。觀影過程並沒有特別情緒激動之處,但在童年,少女,顛峰,低潮的不紊交錯之下,這才是 Edith Piaf 的玫瑰人生。



法國佬拍的傳記片就是比美國人願意多花些巧思,我舉三個例子:Edith Piaf 在音樂廳重新出發前,緊張到把自己所在房裡,上台後刻意把那只適合以唱片播放的 vocal 拿掉,我們看到台下觀眾的痴醉,Edith Piaf 逐漸克服恐懼的伸展自如。



再來是本片最棒的長鏡頭,Edith Piaf 一早起來,拳王就在身邊「我不在的時候妳都賴床喔!」Edith Piaf 想把手錶送給拳王當依約連夜趕飛機的禮物,卻怎麼找也找不著,曲折的房間和走道繞了一遍又一遍,眾人臉色凝重,我們知道事情不對了,原來拳王墜機身亡。Edith Piaf 的崩潰可想而知,接著她從屋內走到台前,唱起悲歌,相當漂亮的長鏡頭。



最後是記者在海邊採訪打毛線的 Edith Piaf,一問一答和其他鏡頭交錯「整個演藝生涯,妳最感到光榮的一刻?」「每次布幕拉起來的時候。」布幕升起,結束。





以下段落出自 讓周星星流下最多眼淚的影片:《玫瑰人生》 



根據剛出爐的第五週賣座數字,《玫瑰人生》上映七週已經在法國賣了四百九十七萬觀影人次……假設它能夠達到六百萬觀影人次,就會等於每十位法國人就已經有一位看過《玫瑰人生》。……《玫瑰人生》能在法國賣這麼好,一定是有一堆懷念愛迪特‧琵亞芙的中、老年觀眾在支持。



八歲的愛迪特‧琵亞芙唱〈馬賽曲〉那一段。很多影片都用過這首歌,最經典的當然是《大幻影》……沒錯,正是因為周星星我已經太熟悉〈馬賽曲〉的曲調、歌詞,所以一聽到「Marchons ! Marchons !」就已經濕到臉頰了,不得不用手擦去一些眼淚。





以下段落出自 玫瑰人生



……然而,真正促使我下決心了解她的人與歌,卻緣自瑪琳‧黛德麗的一句話:「琵雅芙唱出了巴黎的『靈魂』!」



她與尤.蒙頓、尚.考克多、查爾斯.安納佛(Charles Aznavour)等人錯綜複雜的感情,一直為人們茶餘飯後的話題,尤其是她與世界拳王馬塞爾.塞東(Marcel Cerdan)的愛情。



詩人劇作家兼導演尚.考克多也以他的方式來表達他對愛迪.琵雅芙不同於一般的愛;1940年,考克多為她量身編寫話劇《美麗的漠然》(Le Bel Indifferent),一舉將她推上明星之路……





Marion Cotillard



這位老態龍鍾又神經兮兮的小傢伙真的是敢愛就來妹嗎?美女也是可以很會演戲的。敢愛就來的主題曲正巧也是 La Vie en Rose,或許 Marion Cotillard 早有心理準備要詮釋一代國民天后了。





延伸閱讀:瑪荷安‧寇提亞 (Marion Cotillar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