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3日 星期五

Venus








維納斯 Venus

94 min. 2006



變態老頭也好,超乎肉慾對青春之美的渴望也好,奧圖伯讓我們看到了活生生的Venus。









品質保證的英國片,各方面到位的表現就不再贅述,我特別喜歡穿插詭異的時刻,例如奧圖伯把房間借給Venus開後,出外到公園的露天劇場走走,先是一隻莫名奇妙的浣熊經過,再來是眾人的嘈雜絮語,奧圖伯望著過去的舞台「To be or not to be, that is the question.」;奧圖伯最後一天帶Venus去海邊玩,火車行進的步調看似失控,其實正反映了那份迫不及待。



「我要睡著了。」可愛的奧圖伯就這樣倒在Venus懷裡,死前能夠在夕陽下光腳享受海水與沙,鞋子還是心愛的女孩幫自己脫的,沒有朗霍華式誇張的弦樂來填充觀眾的耳朵,也沒有給波濤海浪來個壯闊又哀淒的長鏡頭。Venus求救後帶一下奧圖伯的遺容,馬上切到葬禮,奧圖伯的老婆還不忘補一句:「人死了朋友就會變多。」



女服務生看著奧圖伯年輕時的帥照「Gorgeous!!!」老朋友問起這次有幾段訃告,打開滿版的報紙,合上,我愛死英國佬的內斂與餘韻了。正當我快哭死時,來個可預期卻又甜美十足的結局,對照第一次的扭怩不安,Venus大方地在小畫家面前當起Venus,Corinne Bailey Rae這次不再是單純的蜂蜜,反而加深了我對奧圖
伯追求Venus的感傷。









Corinne Bailey Rae在兩幕情節扮演極佳的催化劑,第一幕是本片高潮:奧圖伯租了豪華禮車,Venus興奮地問可不可以打開天窗,這時開始放 "Put Your Records On",心想會不會太早放了?等到Venus探頭望著康莊大道,奧圖伯也在底下樂得一覽春光,並請司機音量調大聲一點,我這時才體會劇組的巧思,不管是Venus還是奧圖伯的奔放心情,都在Corinne Bailey Rae的詮釋下更馳騁。



第二幕是奧圖伯被Venus放鳥, "Like a Star" 描繪了奧圖伯如小女孩般的癡心等候,原本很擔心Corinne Bailey Rae會被用得很平凡無味,我只能說這位心目中最美的女非洲裔是另外一個Venus,自然不造作帶點夏日午後慵懶的嗓音,抓住了Venus的青春之美,別忘了小甜心也是出身英國喔!





 

 









http://www.corinnebaileyrae.net/

http://www.myspace.com/corinnebaileyrae









還有一點直得玩味的是,Venus對奧圖伯胴體上的侵犯總是給予暴力的反擊,奧圖伯言語上的挑逗卻從不逃避,尤其是掛在嘴邊的Venus,還有浴室門前的十四行詩,我聽著聽著也呆了。 



Venus不斷小心翼翼地放寬自己的尺度,從肩膀到手,從鼻子到嘴唇,在精神上Venus和奧圖伯是兩情相悅的,但對醜男朋友態度卻又開放無禁忌。其反差或許說明了外在粗蠻無理的Venus,其實內心謹慎而脆弱,對這需要勇氣跨越的障礙也顯得不知所措。





Shakespeare's Sonnet XVIII:

Shall I compare thee to a summer's day?

我該把你比擬做夏天嗎?









Peter O'Toole



我想到奧圖伯當時失落到有點呆住的表情就很難過,雖然我也很喜歡阿敏,喜歡看窮苦黑人出頭天,阿敏如記錄片般地重現一代魔王邪惡背後的魅力與恐懼,而奧圖伯真的把這好色卻又令人疼惜的死老頭演得活靈活現,就像Venus為奧圖伯枯朽的軀殼注入了泉湧生命。





以下引述自「維納斯」的青春與體味,果真是老男人的活力泉源



2005年我採訪「特洛伊:木馬屠城」,見過奧圖本人,他帶著湛藍又炯炯有神的雙眼,走進採訪室,不像一般大明星,馬上坐定等著被採訪,老先生面對圓桌6、7個來自不同國家的記者,逐一握手說「你好,我是彼得奧圖,你從那裡來?」真正的巨星風範。



可惜發行影片的米拉麥克斯,自從兄弟分家,在奧斯卡的操盤與影響力大不如前,成績與「黛妃與女皇」、「最後的蘇格蘭王」不相伯仲的「維納斯」,不僅沒能拱彼得奧圖出線,劇本、音樂、男女配角都是提名遺珠。





 


 這隻不錯,有機會多調教調教。











官方網站有介紹奧圖伯的槓龜八部曲。 more









Jodie Whittaker



25歲的英國丫頭,比阿敏Forest Whitaker多一個T,電影裡俗媚,本人可是相當可愛的。





 



 

 











Vanessa Redgrave



紅墳墓,1966年辛尼曼的良相左國,安東尼奧尼的春光乍洩,以Morgan!拿下坎城影后,1977和辛尼曼再次合作茱莉亞,拿下奧斯卡最佳女配角。她還是不可能的任務和阿湯哥買名單的Max!之前以為該角色是Kristin Scott Thomas飾演,那她到底是演誰?





 

 









我是陳純甄。錄影帶擷取的裸露鏡頭,DVD反而被剪掉。 Blowup Censorship









Roger Michell



1999年Mischa Barton客串的的諾丁丘,2002年命運交錯,連續和帥龐合作兩部,2003年的母親的春天和2004年我很期待的紅氣球之戀Enduring Lov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