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8日 星期日

詹姆士狄恩的好朋友:無所不在的 Dennis Hopper (2)


奇怪!我一直以為 Dennis Hopper 也是70's叛逆小子那梯的,星等和哈維凱托相當,頂多像保羅紐曼或勞勃瑞福再前面一點。其實保羅紐曼是50's,比勞勃瑞福早一個 decade,不然他怎麼和伊莉莎白泰勒在朱門巧婦夫妻一場呢?



首先我們來比較一下70's四大天王的奠基代表作和當時年齡:



艾爾帕西諾 (32),1940年次,教父 (1972)

勞勃狄尼洛 (31),1943年次,教父續集 (1972)

傑克尼克遜 (37),1937年次,唐人街 (1974)

達斯汀霍夫曼 (30),1937年次,畢業生 (1967)



而 Dennis Hopper 演出1969年逍遙騎士時33歲,所以,Dennis Hopper 還是算70's叛逆小子那梯的,只是成名時間比較早。





原來四大天王並非少年得志:70's的叛逆小子:好萊塢四大天王成名前

















 大哥,你變成這樣我哪認的出來啊?





前一篇提到1958年 From Hell to Texas 拍攝期間,因為太白目而被好萊塢放逐,Dennis Hopper 幾乎有整整十年的光陰只能在B級片中苟且偷生。1965年的 一門四虎 The Sons of Katie Elder,約翰偉恩主演,Dennis Hopper 的表現讓他找到回家的路。



之後 Dennis Hopper 出現在幾部以迷幻藥為主題的電影,例如1967年和 Peter Fonda 合作的 The Trip,1968年的 Head,成為60's末期反體制青年注意的對象。



Dennis Hopper 想說,既然我和我朋友在螢幕前這麼酷,乾脆自己下海當導演好了!於是在1969年找了編劇 Terry Southern,好朋友 Peter Fonda 與 Jack Nicholson 拍了部驚天動地的 逍遙騎士 Easy Rider!



前面三個人獲得奧斯卡最佳原著劇本提名,Jack Nicholson 也因此翻紅,獲得最佳男配角提名,由 Steppenwolf 所演唱的主題 Born To Be Wild 更是嗨爆半邊天,如春藥般直搗每個70's叛逆小子的我心狂野。





*** Terry Southern 乃知名小說家 / 編劇,奇愛博士就是出自他手。









美國電影史上最酷的開場







Steppenwolf - Born To Be Wild













 所謂的B級片



 



thetrip1967 



這電影的編劇居然是超級大瘋子 Jack Nicholson!上面提到的Head也是出自他手。











Get your motor running Head out on the highway~











 



Jimi Hendrix, the Band, Steppenwolf... 等天王天團共襄盛舉的音樂盛宴,不過收錄原聲帶時,Capitol Records 拒絕授權 the Band 的 The Weight,因此由幾乎是模仿的版本所取代。 











當年參加奧斯卡的囂張模樣。



































1 則留言:

  1. "Easy Rider"最後的車禍收場
    我總會聯想到1966年Bob Dylan的車禍意外。

    版主回覆:(02/14/2008 07:08:00 AM)


    這好久以前寫的,無限期拖稿到沒興趣寫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