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7日 星期六

關於本單元所收錄單字的分類






主要有三大類型:情緒,口語,字義辨別。



其中又以情緒類型最為重要,除了pratesquirm等伍迪艾倫式的單字,一些病態的專有名詞更是引人入勝。例如persecution complexFetishism,我們在認識單字過程中,也不經意地陷入想像自己患有該症狀的情境,這是多麼神妙的體驗啊!



口語類型有Touche!,接收時不妨多唸幾遍,並設想什麼時候可以派上用場,進入該情境以後,再自然地脫口而出。



字義辨別類型通常在標題就有兩個單字以上,或是以 ***註明,目前我最推薦caricature。下面所列的六個相似字,基本上都是可以相通的,但若用得快狠準,說的人爽,聽的人也俯首稱臣。







你有病嗎?幹麻整天記一些既智障又不實用的單字?



這你就無法理解了,其實我好幾次都有背字典的衝動!但那工夫實在太耗時耗神了,記憶持續和複習機制也是個難題。因此隨機的單字精選只是退而求其次的選項,一個個鲜明的紅色單字則是突顯了那份求知若渴,如鯁在喉的迫切,有利於刺激讀者學習的動機。







為什麼在收錄單字時有主要來源卻不以網至功能分類?



我也想啊!但是賤貨無名只提供20個分類,現在還剩4個,三大類型加個其他就需要4個,但我不能保證以後不會有新單元,保持分類的彈性也是重要考量。或許將單字分類可收整合之效,但時間不也是一種分類,一種更棒的分類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